温州拼团购房184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利好购房人,住房再升级?未来住宅层高不应低于3米!

发布时间: 2022-04-01 11:31:29

来源: 温州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184次浏览


前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住宅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根据文件内容规定:新建住宅的层高不应低于3米。而2019版表述则是2.8米。

1.jpg

先区分一下,层高≠净高。

层高=室内净高+楼板厚度。

净高=地面到天花板的距离。

2.jpg

通常在商品房合同中标示的都是层高,而净高才我们直观感受到的实际空间高度。

目前温州大部分项目层高在2.9左右,改善性质的洋房、大平层可能做到了3.1米,这部分项目大多数集中在滨江CBD、绿轴板块“豪宅俱乐部”里,也有个别“清流”,比如华董打造的璞丽湾层高也是3.1米,项目亮相时头顶“刚需豪宅”称号,but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处于烂尾节奏。

回归到这次新政公示,层高相差二十公分,对购房者来说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居住体验感,同样面积段的房子,有的人家宽敞明亮舒适 ,有的人家阴暗压力,很多时候层高因素占主因。

层高过低会影响活动范围,也会影响采光和通风,层高低的房子就会显得压抑。2.8m的层高,这个层高在一定程度上基本只能满足加装单层吊顶和中央空调,要想设计双层吊顶或加装地暖等功能,再减去楼板厚度以及装修完的地面厚度,剩下的空间就像是“压缩饼干”,会直接影响整体空间的居住感受。

而足够的层高配齐新风、地暖和中央空调三大件压力就不大,不会有空间过低的局促感,在装修时自主按需发挥的空间大,吊顶、吊灯可以安排上,也可以放更高的储物柜,家庭的收纳空间也会变大,对于刚需家庭来说这一点很重要。

对于大部分购房者来说,层高增加20公分带来的是实打实的体验感,数字上看起来差不太多,但其实已经是住宅品质提升的重要一步。

但出于开发商成本端考虑,层高增高,以前能盖25层的房子,未来或许只能盖20层或者更少,少了的层数大概率是要从其他地方找补回来的。

此外该文件中还规定,卧室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厨房使用面积不小于3.5平方米,卫生间使用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阳台栏杆净高不低于1.1米,二层以上住宅必须配电梯等等,基本上也都是从购房者居住体验感出发。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