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60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4组数据让你看懂温州20年人居变迁

发布时间: 2017-12-22 13:58:2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43次浏览


  

一座城市的发展,可以说一半源于历史的积淀,另一半源于一代代的城市开拓者。而人居是城市变迁最好的见证。

1998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1998年至2017年,20年房改史也是温州城变的20年,矮屋变高楼,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小路变大道,一条条道路宽阔崭新,记录了温州人作为探路者、拓荒者的努力、付出和精彩。

这次,我们以数据解读温州20年的人居变迁。

20多年来,人均居住面积增长了约4倍

温州人居住条件的改善,首先体现在人均居住面积的增长。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一二:1949年5 月温州解放时,城区房屋总面积246.90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6.40平方米;1949至1978年,温州市城区国家投资建房171.6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47万平方米;至1990年住宅面积达955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8.10平方米;到1995年,温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是10.2平方米。

温州人居真正的跨越式发展,还是在1998年以后。1998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以后,启动了房地产的市场化。

到2001年,温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23.60平方米,2008年达到30.16平方米。据《2016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到2016年末,全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3.1平方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3.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3.1平方米。

从1995年来计算,这22年时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增长了约4倍,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家庭住上了二居室、三居室甚至四居室,生活品质大大改善,提高了居住水平。

20年,市区建成区面积增长了约3倍

上世纪90年代后是温州历史上房屋建设发展最快的时期,温州市区开始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房屋建设与社会、经济同步快速发展。

老城区面积从1949年的6.30平方公里,到1978年的9.60平方公里、1992年的27.26平方公里、1997年的71.40平方公里、2012年的204.90平方公里。而据今年温州市政府公布的数据,2016年底温州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248.7平方公里。

由此可见,这20年,温州市区建成区面积增长了约3倍。这种翻倍的增速,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的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也与房地产市场化的快速发展如影随形——1992年温州开始较大规模旧城改造,当年还首次引进外资开发房地产业。在当时各项政策的激励下,2003年全市新建房屋竣工592648平方米,且新开发建设的住宅区规模、质量、整体环境及服务管理水平均有明显提高。

温州是住房制度改革的先行者

1979年,温州开始推出公建私助、私建公助等形式解决职工、居民住房困难或改善居住条件。上世纪80年代初,保障性住房有国企和政府职工宿舍、职工联建房;1985年后推行住房商品化,住房无偿分配制度基本停止执行。

温州市在住房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早于国家层面,是全国较早实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地级市之一,先后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货币分配政策,逐步取消住房实物福利分配,建立完善的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21世纪后,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温州市住房市场体系、住房供应体系和住房金融体系逐步建立发展,房产供求机制不断完善,房产市场日益繁荣。

2014年,温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场提供房源,政府补贴租金”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模式,新增住房租赁补贴家庭2722户。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房23905套,竣工7944套,分配7456套,名列全省前茅,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9.4%。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20多年里增长279倍

1979年温州出现房地产开发,至1985年房地产开发占9.5%,1986年起开发比例逐渐增加。为适应市场和住房发展,1991至1995年温州市政府相继制订了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房地产开发吸引社会资金,推行住宅商品化。

温州的房地产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低层次到高品位。全市房地产业1992年的开发投资额是3.23 亿元,2016年达到902 亿元,增长279倍。我市房地产行业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在1996年以后。

20多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温州住宅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我市完成房地产投资902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全省****;完成商品房销售721.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3%;实现房地产地税收入103.51亿元,同比增长14.80%,占全部地税收入的35.2%。

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温州本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进入全国房企百强名单。

责任编辑: wenzhou2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