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54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解读下温州共有产权房到底怎么搞?

发布时间: 2022-06-21 10:06:46

来源: 温州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702次浏览


近日,市住建局公布了关于《温州市区共有产权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引起讨论。

据意见稿显示,符合条件的市区和非市区户籍家庭(划重点,非市区居民也可享受),在满足所需的条件下,可购买市区共有产权房,购买的产权份额在50%至80%之间选择,持有满5年可增购,持有满10年可上市交易。

接下来就详细解读一下温州共有产权房,到底怎么搞?

01、如何筹建房源,价格如何制定,产权如何分配

❶ 共有产权住房筹建方式有三种,包括划拨土地集中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以及既有房源转用。

❷ 预售、既有的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基准价格参考相近时期、相邻地段、相似类型的商品住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确定。

❸ 购房家庭可按50%、60%、70%、80%四个等次自主选择持产权份额,与政府或代持人进行分割。

解读

不难看出,共有产权房的来源类型丰富,既有直接新建、也有商品房配建、以及现房转用等,满足经济、品质、以及入住时间等各大维度的需求。

了解到,共有产权房价格多以市场为主要依据,政府会每年公布一次指导价格。

购房者可自行选择多种分割方式,并以全款、纯公积金贷、商贷、组合贷等多种方式进行付款,与现行房产交易流程大致相同。

02、户型面积何如,购买条件如何?

共有产权房户型设置以中小户型为主,高层建筑为90㎡以下,多孩家庭可适当建设90-120㎡户型,而既有房源转用的,无此限制。

购买条件

市区户籍居民家庭,需同时满足落户连续5年及以上,在市区无房产,且申请前12个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且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0%。

市区非户籍常住人口家庭,需同时满足持有《浙江省居住证》5年及以上,在市区无房,有就业单位且正常缴纳社会保险,申请前5年在市区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36个月,申请前12个月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且无补缴记录,家庭收入要求与市区户籍家庭一致。

解读

参考温州2021年人均约6万元可支配收入,三口之家年收入在18万元以上,36万元以下的,且满足其他条件的情况下,均允许购买共有产权房,针对非市区人口也相应可购的规定,本次覆盖范围应该说相当大。

另有一则让部分人伤心的消息,该意见规定单身人口需满35周岁才可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

03、共有产权房特别注意

上文提到,政府指定部门或代持机构拥有拥有产权房份额,而政府产权份额会产生一部分租金,文件规定将以不高于市场租赁价格租给购房家庭使用。

倘若按照市区商品房月租约3000元/套,50%政府份额计算,每月需要支付给政府或代持部门约1500元租金。

购房者与政府或代持机构份额买卖亦有明确规定。取得产证后未满5年,购房者回购价为原房价+基准利息。5年以上的,参考周边二手房价进行回购。

除此以外,共有产权房倘若想要上市交易,需满10年。如购房者与代持机构未完成切割,则交易税费、交易权益按照份额进行分担。

04、温州退出共有产权房对楼市影响

在笔者看来,本次温州共有产权房的推出,更进一步挖掘了潜在的购房人群,尤其是倾向于在温安家的自住家庭。代持机构最高约50%的份额比例,可明显降低购房者的资金成本,一套市区约200万左右的房子,按照约20%的首付比例,购房者首付仅需约20万。这对于部分家庭足够拥有吸引力。

而在后续的还款阶段,由于比例下降,月供也将大大降低。

不过很多人会对租金部分有疑虑,其实针对温州的租售比例,购房者大可将这笔租金作为一笔利息,仍以200万房源为例,代持机构出资100万,市场评估约3000元/套/月租金,每月需缴纳约1500元租金,每年约18000元租金,实际年利率仅约1.8%,远低于同期商贷利率。

当然,如果未来房价走势仍旧上涨,我们建议在第五年向代持机构申请回购,此时仅需支付原房价+小额利息,而如果房价走低,则大可在5年后,根据市场价进行回购,以尽可能分担损失。

对于整个地产市场的影响来看,正面效果一定会有,毕竟这一措施大大拓宽了购房人群。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