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37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的影响有多大?为何一拖再拖

发布时间: 2019-06-01 12:56:51

来源: 房产言说语

分类: 行业动态

704次浏览



很多人用“狼来了”来形容房产税,觉得房产税肯定会导致房价大跌,很多人希望房地产税赶紧来临,拥有多套住房的人抛售,从而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房子,然而房价的涨跌真的会因为房产税而大跌吗?


反正从世界上历次房地产危机来看,还没有哪次是因为征收房产税。等着房产税出台从而房价大跌,基本上是无望的,充其量就是由于短期的供需失衡,而造成房价的短期下跌,从长期来看,房价的涨跌仍是由供需决定,以及供需的变动是否会改变人们对房价的市场预期。房产税出台对于房价也仅仅的是表不治本,短期药效过后,还是会回到供需关系中去,缓解房价的上涨还是要靠增加供给。


基于不同城市的供需情况的差异,房产税的出台也会对不同城市产生差异化的影响。


从一线城市来看,汇信对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本质进行了分析,那就是“产业集聚、资源集聚导致的特大城市化倾向”(决定需求)与“严控特大城市规模”(决定供给)之间的矛盾。


一线城市采取人口规模控制策略,中高收入阶层不断增加,低收入逐渐逃离北上广深,刚需以及改善型需求持续旺盛,但相对供给较少,房价仍会保持上升态势,而且由于一线城市的资源优势,房产税出台,投机性需求也只会相对减少,并不会消除,另外,由于需求大于供给,房产持有人处于优势位置,税负完全可以通过租金或者房价的方式进行转嫁,从而导致房租和房价被推高。因此,对于一线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人口持续流入,公共资源、经济发展以及就业机会具备吸引力,在供不应求的情形下,房产税很难抑制房价的上涨。


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由于地方政府事权多财权少,财政收入高度依赖土地出让金以及房地产相关税收,所以土地供给量大,而三四线城市的人口多数呈现净流出的状态,因此供给多需求少。


汇信提示,近几年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进行了很大的消化,近两年库存压力减小,但目前棚改货币化呈现逐渐取消的态势,因此,后期三四线城市在需求收缩的情况下,即使供给不增加房价也会往下走,如果供给增加,则会下跌幅度会更大,因此,如果房产税出台,房产持有人很难转嫁税负,这可能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价造成打压。


整体而言,房产税***会增加持有成本,但对于一线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而言,在供小于需的情况下,房屋持有人可以将税负进行转嫁,而三四线城市,供大于需的情况下,税负很难转嫁,可能会对房价造成一定影响。


从短期来看,房产税征收初期,对市场的供求关系肯定会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房地产税毕竟是大事,它一旦推出,市场必须要消化,长期来看,供需仍然会主导房价走向,房价的涨跌和房产税不具备必然的联系,各国楼市泡沫的破灭也不曾是因为征税,历史上,日本、韩国等国家就曾采用房地产税来调节房地产市场,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美国、香港、英国已开征房地产税,但房价还在涨。


我国上海、重庆早在11年就试点了房产税,房价均未走出独立行情,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房价涨速大幅跑赢全国水平,更多是因为土地供给较少以及公共资源和经济优势;重庆因为供应充足、城镇化和整体收入水平较低,投机性投资需求小,房价涨速低于二线城市水平,房价波动小,关键还是在于供需。


那么除了对于不同城市的影响之外,房地产税如果出台,将会对哪些投资者产生影响呢?


①使用高杠杆买房的炒房者;


房产税的征收目的是打击炒房囤房人群,增加他们的囤房成本,使他们持有房产的意愿降低,尤其是对于高杠杆买房的那些人,如果房产税征收,会增加他们的持有成本,甚至出现资金流问题,对于这部分人是首当其冲的,影响力较大,像17年北京燕郊的房价下跌,就导致很多高杠杆的人资金链断裂。


②在三四线城市炒房的投资者


前面讲到三四线城市由于供大于需的情形,房产税的出台会增加持有成本,而且税负较难转嫁,尤其是在这些地区持有数量较多的炒房者,也会造成较大影响,但一线城市以及热点二线城市影响会较小。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