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81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如何让“月光经济”照“靓”温州?

发布时间: 2019-05-22 14:55:58

来源: 温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20次浏览


市区印象南塘沿线彩灯璀璨,南塘河的夜色越发迷人了


夏夜来临,夜游瓯江,成为不少市民休闲选择——揽江远眺,感受光影艺术赋予城市夜晚的活力与生机,亦领略温州千年山水奇观。


当“瓯江夜游”成为网红打卡项目,“月光经济”又一次成为热词。


温州聚力推进的“月光经济”是什么?


即城市夜间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演艺等为主要内容,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区经济在夜间延伸的一种经济现象,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聚集辐射的能力。


江心屿灯光秀、南塘光影秀、瓯江夜游工程……“月光经济”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优化生活品质,还提升了温州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点亮生活、照“靓”温州。


结缘“月光经济”


布局谋划“夜光图”


温州与“月光经济”的结缘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我市提出要打造夜温州品牌,着力发展夜经济。2011年,温州着手实施城区不夜温州游提升计划。为了激发“月光经济”市场活力,我市曾提出要构建以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温州生态园为发展龙头,以各县(市)特色街区为节点的全市“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在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月光经济”再次被提起。在重点抓好的十大工作中,其中一项就要求在抓重点业态模式时,要建设一批城市现代时尚圈、现代商务中心、智慧商圈、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和产业带。


在日前召开的市区“月光经济”专题研究会上,温州又一次聚焦“月光经济”硬件设施建设工作,明确了下步“夜光图”——围绕我市大都市区建设总体要求,高品质推进“大建大美”、提升“两线三片”,以瓯越大桥水秀、塘河核心段沿线、市民广场、世贸中心和置信广场等作为关键节点,加强城市夜景整体设计,精心打造夜游亮化项目。


灯光秀照亮“不夜温州”


激活夜游旅游经济


耳边是“云朝潮朝朝潮朝潮朝散;潮长涨长长涨长涨长消”的吟唱,眼前是镶嵌在光与影、诗与画之中的江心屿。


“诗意江心”“瓯江情”……一场场江心屿灯光秀,演绎着属于温州人、温州城的本土故事,市民们可乘坐游轮夜游瓯江,亦可来到月光码头感受这五彩流光。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科科长罗哲文介绍:“灯光秀主要挖掘江心屿地域文化,灯光表现诗之岛、佛之岛、世界古航标以及最美在温州,使用了16款共计1288套灯具。”


实际上,江心屿灯光秀只是滨江区域亮化示范区块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两线三片”之一的瓯江沿线开发建设先期亮化示范工程,主要包括了沿线建筑物、滨江景观带、东瓯大桥、瓯越大桥、江心屿范围。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基础照明、媒体照明、灯光秀、音响及配套工程。


夜游塘河,寻迹南塘。日前,记者乘坐南塘水上游船,欣赏夜幕下的南塘街、白鹿洲公园。碧水悠悠,凉风习习,近处是一座座亮化拱桥、仿古建筑,远处是流光溢彩下的世贸大厦,下船后还能到南塘街上寻觅美食、逛街购物。


南塘“夜生活”不仅于此,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加快推进南塘白鹿洲公园光影秀项目。该项目利用公园中心现状水系,有效地结合喷泉、水幕、激光、光影、声乐等现代新型的媒体技术,结合实景舞台的搭建,打造一场大型户外光影秀。市名城集团副总经理、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加坡说:“白鹿洲公园水舞光影秀项目是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去年谋划的塘河核心段月光经济产业创新综合体中的亮点工程之一,建设目标是利用印象南塘核心区中心湖丰富的水体资源,借助科技艺术手段,聚集人气、文气、商气,激活夜旅游经济,带动二次消费,形成温州城市文化地标,作为温州城市全域旅游的引爆点,助推‘月光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我市打造的夜游亮化项目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聚集游览,赢得好评“点赞”,但也有市民表示,希望能打造更多亮化工程精品,增加设计的时尚感,同时做好亮化设施的维护和安全工作,让这些项目成为温州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集思广益纳谏言


助力打造温州样板


“月光经济”是文旅产业的重要载体。且看他山之石,上海黄浦江、天津海河、广州珠江、南昌赣江等地的“月光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再看温州本地,“加快打造具有温州特色、彰显温州特质的‘月光经济’休闲街区样板”这一呼声越来越高,市民对最美“不夜温州”的期盼也越来越高。


明确目标方向后,要如何集中资源塑亮点,分步落实、分类施策,形成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如何培育主体,加强管理,确保项目高水平运营?如何发挥项目景观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的带动作用,多方位刺激消费需求?


我们邀请广大市民、有关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多提宝贵建议,共同助力温州“月光经济”发展,照亮“不夜温州”。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