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39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复兴“斗城”商业文化 把脉五马历史街区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28:56

来源: 温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964次浏览


近期,蝉街改造提升工程的开工建设备受瞩目,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来一次新的蜕变。根据计划,此次改造以蝉街-五马街-公园路为轴,成五马时尚商圈的主动脉。

作为温州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和最早的商圈,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一直广受关注。然而,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制约,该街区存在主街五马街规模档次难提升,周边街巷未能有效整合串联等问题。借助此次改造提升的契机,作为我市两线三片的重要区块之一的五马街区能否华丽转身?不妨听听专家、业内人士的声音。

打造城市慢生活示范区 留住温州人的“记忆”

赖平平

温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五马街蝉街一带是温州古城最核心的区域,五马街古称五马坊,是北宋三十六坊之一。古城东庙西居南市北埠中子城的格局中,五马街-蝉街的历史文化价值很大部分是它在古城的特殊地理位置使然。

温州古城交通地理为骨架三纵四横,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谢池巷)是古城城南极其重要的一横,以东西向的轴线贯穿“南市”,在中央核心地段向南北延伸,以公园路-五马街-蝉街为主轴,可分为三条相互平行的东西线路,北为鼓楼街、中为五马街、南为纱帽河,终于府前街并拢到蝉街,形成三个重要节点:东端以积谷山至华盖山为重要节点,主导温州斗城文化,中间以五马街为重要节点展示温州商业文化,西端以松台山为重要节点,以温州宗教文化为核心。五马街处于古城府衙子城入口正前方,和西府前街,东解放街,构成环抱子城的形势,同时它是南市的中心,西接蝉街,与古城西居的脊梁骨信河街连接,肩负着西居片全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东通公园路,担负起东庙片教育文化的服务功能。

五马街-蝉街一带之于温州人正如南京路一带之于上海人,它的兴衰变迁记录了温州城的发展轨迹。如今的五马街依然繁华热闹,街巷弄空间尺度宜人,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是很多海内外温州人承载故乡情感的场景场所。这片区域是很好的城市慢生活示范地,会成为很多温州人最喜欢过休闲生活的地方之一。

任何城市空间都是因为人的活动而散发的活力。因此在这次的改造中要为古城的整体空间格局修复走好扎实的一步,从东往西望,恢复(松台云影)的城市景点。在风貌改造上尽量不要过于符号化,以温州的传统文化生活提供具有真实感的空间场所为主要目的,需选择符合传统慢生活之业态,比如恢复老字号,增加一些国医、禅茶、素食、女红馆等。

空间规划以人为本 重视建筑立面改造

潘海滨

温州建筑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在必行,但是改造并不是简单的一拆而就,如何留住文化精神内核很重要,而这就要以“人”为中心做好规划布局,使这里成为人们的精神依托,成为有故事的地方。

当然,“人”的精神思想需要“物”来反映,这里的“物”主要指街道、建筑等实物。众所周知,五马街区一带的几条街巷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老街老巷,拥有不少老字号、老商铺,年代感厚重,留存在不少老温州人的记忆里。那么在改造过程中,就有别于新建街道,可在保留原有历史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在街道空间方面从人的需求出发,增加一些绿植景观、休闲椅、遮阳伞等设施。

作为街区的门面,建筑外立面往往是商业街区改造的重头戏。从时间上讲,五马街一带的房子大致分为民国时期、民国到解放时期以及解放后到改革开放三个阶段,这从该区域的建筑外立面风格就能很好地体现出来。每条街巷两旁的建筑外立面都有自己独有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内涵,因此在改造中千万不能简单覆盖了事,而是力求原汁原味的保留。只有这样才能留住这里的精神内涵和历史沉淀,才能让人产生初感和共鸣。

实现街区动线连通 合理布局商业业态

陈德赚

好望角专业房产研究机构执行董事

五马街历史街区的改造过程中不仅要充分考虑周边的都市环境和文化历史,还要充分尊重温州百姓长期以来的消费习性。要通过保护、更新和利用,使历史文化街区内居住环境、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通过控制区域内的人口密度,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解决停车难问题,整合或重新规划部分公共空间,使传统风貌和文脉得到继承发展的同时又有新兴业态得到补充注入,从而达到活力的全面复兴。

当前的五马街从东走到西过于单调,中间的分支连通没有经过有效的整合和规划,不仅单一、而且业态重复,档次感较低。新一轮的改造提升务必要破除一条路“走到黑”的老一套,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广场与传统庭园、店铺、街巷、酒家等一系列空间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可持续创意街区。既传统又现代,营造出一片开放自由的城市空间。

主次轴线的动线可以简单,但主次动线的交叉务必要丰富,且商业内街长度适中,结合一些硬质铺装增设主景广场(易开展商业活动),增加人流参与性及趣味性。

此外,在业态调整方面,在主轴动线上引入国际品牌主力店,体现国际大都会的时尚潮流脉动。再结合温州老街原有里、弄、巷文化,以休闲、精致生活为主题把玩的生活趣味,享受历史文化及商业交融的独特氛围,呈现大美温州的另一张动人面孔。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