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49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利率上涨仍然是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4-13 13:57:17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831次浏览


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关于利率的表态,引发市场关注,关于未来加息的猜测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易纲在回答中国怎样看待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目前实行的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及零利率政策。关于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问题,我们在很早前就已经预期到了这种变化,所以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同时也谈及目前中美国债收益率和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都处在合理范围内。

这里易纲尽管没有直接评论主要经济体政策收紧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但是按照最近几次美联储加息,中国市场利率紧跟,以及全球经济处于加息通道的事实,显然易纲表达的仍然是中国作为主要经济体未来货币政策的趋势应该是不言自明。

现在中美利差处于合理范围,但是一旦美联储加息,显然要保持这个合理范围,中国也必须跟随。而主要央行的缩表计划显然将改变国际金融市场格局,中国作为主要经济体其资产负债表也要受到影响,易纲表示:“已经准备好了”。

易纲说,中国没有跟其他主要央行那样进行量化宽松和零利率政策,的确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在金融危机后扩张不多,但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非常高,需要缩表的不是央行,而是商业银行。

其实从去年开始金融降杠杆,主要就是商业银行的降杠杆,收缩表外业务,大量转入表内,M2增速逐渐回落,近期开始整治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其实都会产生缩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功效,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已经启动了缩表。

易纲在回答“中国目前是否有上调基准利率的考虑”的问题时表示:“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目前我们已放开了存贷款利率的限制,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和下浮,根据商业银行自身情况来决定真正的存贷款利率。其实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市场改革。”

解决利率双轨制,其实是一个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问题,前几年利率市场化推进步伐很大,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基本都是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的。但是由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商业银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预算软约束,刚性兑付盛行,其实也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表外理财增速过快,资金空转严重,蕴含很高的风险,从去年以来就开始治理,笔者认为利率市场化受到一定挫折。

从这个意义上说,易纲的表态只是一个战略远景,在预算软约束和刚性兑付问题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市场利率和基准利率的合并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近日出炉的3月CPI涨幅2.1%,尽管环比降低的,但主要是春节因素影响消失,这个涨幅也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下跌2.8%后出现的,然而消费升级对于未来服务业价格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物价全年可能保持在2%以上,这将制约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美联储 3月会议纪要显示,“所有参与者”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将会增强,通货膨胀率将上升。这或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未来几年的合适路径比此前预计的更为激进。

“关于货币政策的中期前景,所有参与者都认为货币政策的立场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认为,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是合适的。”市场预计美联储6月和9月可能再次加息。

无论从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看,未来利率攀升仍然是大趋势。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