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22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温州装配式建筑迎来“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1-05 10:21:14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708次浏览



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


  日前,我市在浙江新邦远大绿色建筑产业园举行装配式建筑生产和应用推进会,并宣布该产业园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工业化建筑面积150-200万平方米。这标志着我市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市住建委表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2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公共建筑79.7万平方米,住宅全装修66万平方米。依照计划,全市今年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开工面积将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并逐年递增5个百分点。


  楼房配件实现流水线专业化生产


  走进位于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的浙江新邦远大绿色建筑产业园,不少人会诧异于眼前整洁、清爽、安静的环境。“所有的配件都在车间里制作完成,可以大大降低现场的扬尘、噪音等污染。”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笑着说,这可早就不是传统印象中脏乱不堪的工地现场了。


  在车间里,记者发现多条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不远处则陈列着不少已经制作好的房屋配件。比如内墙板,尺寸为4.5米×2.8米,重达1.2吨;18级楼梯整体,尺寸为5.1米×3.1米,重达3.68吨。


  以一块楼板的制作为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用于制作楼板的混凝土及钢筋是提前通过机械设备预制好的,工人只需把预制好的钢筋拼接成楼板骨架,然后经由传送平台,将骨架运送到盛有混凝土的机械下方,将混凝土均匀浇筑到楼板钢筋骨架内就可以了。待混凝土稍做平整并风干,一块楼板便基本制成了。


  通过这样的流水线,楼房的主要配件基本都可以实现预先加工。


  然后,在产业园宿舍楼项目现场,新邦远大演示了如何吊装——大型起重机械将预制构件吊起,按照预制板上的二维码,就像一块块“积木”,依次吊装到顶楼,并在现场进行无缝拼接,安装出结实稳固的房子。


  “这项建筑工业化搭积木工艺,是经过科学家反复研究,把预制构件搭上去,然后在墙与墙之间、楼梯和地面之间用特殊材料加以粘接,粘接点比构件自身强度还强。”新邦远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传统建筑不同的是,预制墙棱角分明,平整度非常高。与此同时,经检测,预制件隔温隔音、节能环保的效果与传统手工砌的墙相比大幅提高。


  “这是建造方式的一种改革,可以大大缩短设计和现场施工的时间,实现建筑全流程完全可控,防止工程延期。”
来自全市住建及相关部门和国有集团、房开、设计、建筑行业等相关企业代表的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推进会,一位建筑业从业者对工程时间的把控最为关注。


  确实,新邦远大负责人介绍:“装配式建筑比传统方式的施工进度,起码要快25%左右。”另外,实现建筑工业化,还能极大减少现场原始现浇作业,最大限度改善施工环境,并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此外,钢模板等重复利用率的提高,能使垃圾、损耗等减少一半以上。


  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建设


  对这种兼顾了环保与效益的建筑方式改革推广,我市政府层面始终不遗余力,并对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和应用作出专门部署。


  去年起,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补充意见》,并成立了绿色建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其他安置房、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项目初步设计尚未审批的,均应实施装配式建造。


  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2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公共建筑79.7万平方米,住宅全装修66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146%、158%和132%。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介绍,市区确定实施装配式建造的经营性用地已发布出让公告18宗约2729亩,建筑总面积约392万平方米,已成交14宗2031亩,建筑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包括万科、华润、祥生、德信、金茂、保利等地产项目及名城安居公司安居龙方C-16-1地块一期等政府投资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将掀起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高潮。


  此外,随着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强势推进,我市建筑工业化将迎来广阔市场**。“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对于实施条件较成熟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强制实施,对城中村改造等拆迁安置房鼓励实施装配式建筑。”周守权表示。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