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14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碧桂园长租公寓战略:不设考核指标,首店落户上海每间租金2700元起

发布时间: 2017-12-26 10:35:17

来源: 时代周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87次浏览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佛山


在确立传统地产开发、海外、产城融合三大业务板块后,碧桂园(02007.HK)又借助政策机遇,把触角延伸至“长租公寓”领域。


12月20日,碧桂园正式对外发布其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并与美的集团、OFO等30多家单位战略签约。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会上提出要在2020年做到100万套长租公寓,其中40万自主开发,60万靠创新模式拓展。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上海(楼盘)区域。碧桂园上海区域公司于2015年8月宣告成立,今年7月刚晋升为碧桂园“一级区域”的公司,不仅承担着集团布局一线城市的重任,还是集团探索多元业态的“试验场”。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由上海区域打造的碧桂园首家长租公寓(国家会展中心店)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位于上海青浦区徐华公路1199号,租金采用押一付三方式,每间2700元起(一年起租,情况特殊者可申请6个月)),明年1月将陆续安排入住。


不亏钱就是赚


“上海是地产市场风向标,市场政策变化快,上海区域要解放思想,提前布局,合法合规的尝试多业态组合。同时也要向优秀的同行学习,并和兄弟区域做好联动。”对于上海区域试水长租公寓的举动,莫斌曾在今年一次内部会议上明确给予支持:长租公寓只有支持指标没有考核指标,希望上海区域能从长租公寓的运作中总结经验,摸索出一套碧桂园自持的新路。


而碧桂园上海区域总裁高斌给团队的考核指标则是:不亏钱就是赚的。“至于出租率,开业至少8成,理想状态是维持在9成到9.5成,尽量减少一些房源的浪费,从而压缩成本。”


据悉,上海区域计划于3年内在上海开出1万间长租公寓。而在具体产品定位上,碧桂园希望做长租公寓的中高端产品,其在上海的第一批公寓定位是平均面积30-40平方米之间,同时在目前市场上的批量长租公寓产品中加入园林景观。


除此之外,上海区域还希望在长租公寓信息化建设方面“快人一步”。今年7月底,在高斌的邀请下,碧桂园信息管理中心(下称“信管中心”)一行到访上海区域,就确定信息系统平台搭建目标、方案和建设策略,与上海区域长租公寓团队展开座谈。


信管中心总经理陈立艳在座谈会上说,集团长租公寓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要以上海区域为试点,一期满足开业需要,后续优化完善;同时还要聚合接入碧桂园相关资源,如软装、酒店、凤仪度假、统一积分、权益交换。


除了上海区域,去年国庆节前成立的深圳(楼盘)区域也从今年5月份开始,陆续签下位于东门、塘坑、坂田等地共6个长租公寓项目,其中有三个项目将在2018年1月开业。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在今年11月赴深圳区域考察时曾说,深圳是一个青年发展型的城市,人口流入净增量大,非常适合长租业务的培育。“(深圳区域)要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不同层级青年的需求,打造特色各异的长租产品。”他要求坂田项目在长租公寓、联合办公和创意商业的规划比例上,要以效益最大化为规划依据。


隶属“商管中心”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除上海、深圳两个城市外,北京、厦门和武汉等城市也纷纷开始“试水”长租公寓。区域方面,莞深区域、沪浙区域、沪苏区域、广州区域、广清区域等也纷纷于近期开始“招兵买马”,意图在长租公寓市场分一杯羹。


其中莞深区域为集团首个特级区域(不设拿地成本限制的区域),沪苏和广清均为集团一级区域(拿地时可直接交由土地决策委员会审理通过)。土地决策委员则是碧桂园内部拥有土地投资事物的最终决策机构,其组长为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成员包括莫斌、程光煜等。


大举布局之后,碧桂园还需要对现有组织架构进行梳理。如碧桂园在去年8月宣布借由科技小镇全面进军产城融合领域。从职能设置上,碧桂园同期设立了产城事业发展部,并在今年6月成立产城融合发展中心。至此,碧桂园内部职能中心增至16个。


而在长租公寓组织架构搭建上,深圳与上海区域分别成立了长租公寓管理部。在集团层面,目前长租公寓业务则由“商管中心”统筹负责。对此,商管中心一位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上述说法。


碧桂园商管中心初创于2005年,此前一直依托于营销中心协同运作。2013年8月,商管中心独立成为碧桂园控股子公司(广州碧桂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碧桂园内部职能中心之一。其业务包括碧桂园持有型商业体的开业筹建和经营管理,以及集团社区商业移交后的二次定位、二次招商和经营管控等。


商管中心在今年8月成立了佛山碧函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这是碧桂园旗下专门从事长租公寓运营管理的公司之一。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公寓管理、住宿服务等。另一家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公司叫上海碧蓝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于今年5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高斌任执行董事,其股东为上海碧桂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解决资金痛点


虽然租赁市场正被激活,但在碧桂园上海区域总裁高斌看来,长租公寓该如何获取稳定融资渠道,实现规模化经营的问题仍有待探索。


今年9月以来,上海区域开始不断邀请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大业信托等金融机构洽谈长租公寓融资事宜,以期实现现金流的快速流转。


9月19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上海分行行长黄伟华到访碧桂园上海区域。座谈会上,黄伟华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在转型,长租公寓方兴未艾,包括碧桂园在内的各大房企纷纷试水新业务。为适应市场变化,华夏银行将针对长租公寓类项目设计多层次、差异化融资方案,以解决企业施工方、承租人的不同融资需求,为上海区域发展添柴加火。


高斌在座谈会上回应,结合碧桂园在上海市场的拓展计划,尤其是上海区域已落地的7区17个项目,上海区域愿与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在沪长期合作、共同发展。


10月25日,江苏银行为上海区域长租公寓玻璃博物馆项目发放一笔5年期2500万元的装修贷款。据悉,该融资为碧桂园集团轻资产长租公寓融资首例。12月5日,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上海市分行与上海区域签订《全面战略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行意向性为上海区域提供的2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将重点用于长租公寓建设运营。


在集团层面,碧桂园集团分别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而在与建行的合作上,碧桂园将向建行长租平台提供房源,建行则为碧桂园提供针对企业、项目和消费者的三重金融服务。此外,建行还将同碧桂园合作上线新的租赁服务,届时,房子使用权交给建行,房东一次性获得租赁收入,运营权则委托给像碧桂园一样的长租公寓运营商。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