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33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以“组织融合”促“新村融合”

发布时间: 2020-01-20 13:14:11

来源: 瓯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1649次浏览


春节将临,常年在外经商的鄂尔多斯温州商会会长黄学娇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老家、现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原邺岙村),半年前入村口的那块“癞头地”,怎就变成一个大花园了。郁金香、丽春花……还有各色自己叫出不出名字的花卉,被精心设计成波纹状、放射状等图案,让人眼前一亮。蜿蜒其中的木质游步道、小广场等休憩场所,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赏。“半年前回来参加村规调整投票时,这里还是乱糟糟的。”黄学娇说。

去年,乐清市对全市911个行政村和23个城市社区分别调整为472个和42个,撤并率达48%,涉调村总数和复杂村数均居温州第一。如何提升村规优化调整后续融合质量,乐清制定出台了创新优化组织设置、加快班子磨合、完善运行机制等“12条路径”,半年多时间来,全市新村社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组织融合成为龙头

走进北塘村,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莫过于“我们苏书记”。大家口中的苏书记名叫苏德生。2008年,在外经商的他回归家乡当选了村干部,带领全村修建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几年努力,北塘不仅变美了,也更富裕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而与北塘相连的邺岙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内违法建筑多,村里最宽的道路只有3米,村民家门口通车率仅有50%。

去年5月底,两村合并,党组织由支部升格为党委。新班子组建后,将两村党员整合建立两人一组的联系群众小组,发挥先进带后进的作用。

党员小组走访中发现,村民对原邺岙村环境建设意见很大,新村党组织在接收到意见后,召开新村班子联席会议,通过相关程序决定,从邺岙片区村居生态环境改造入手,制定“村庄蝶变”三年计划。党员带头捐款,募得资金3000万元,计划利用3年时间清理违法建筑1430处约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58亩,拓宽道路2.7万平方米,实现家门口通车率从50%提升至98%。目前,邺岙片区拓宽及新建道路面积已达40多条,面积2.73万平方米,半年完成3年计划。

北塘村只是乐清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乐成街道金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把班子融合作为首要任务,把书记、主任办公室改造成一站式服务大厅,所有社区班子成员在大厅值班,极大提升了社区的办事效率。

目前,乐清市在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高度重视组织融合作用,打破原行政村壁垒、地域界限,灵活设置党支部和功能型党小组,其中96个新村(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

项目发展成为纽带

1月17日,虹桥镇“虹雁领航、三比擂台”村社干部年终述职评议会上,峃前村给出了一组数据:集体经济总收入1333万元,年经营性收入985万元,比原溪西村、溪东村两个村总数分别增加17%、12%。

台下是旁听村民的掌声和笑声。峃前村成立后,新村党委立足于虹桥镇文化旅游中心村的定位,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掘新村内的白龙山风景区、峃前连氏等文化旅游资源,通过组织开展“文化节”“旅游节”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乡风活动,擦亮生态文旅金招牌,先后投入2000万元建设森林公园公路、景观平台、长廊等一系列项目,打造集登山、赏花、住宿为一体的旅游生态链。4月20日举办的白龙山杜鹃花节,两天便吸引6万余名群众前来赏花,打响“一园一山”的特色品牌,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以项目为纽带,让新村村民切身体会到村规优化调整的好处。

“项目为王、合力向上”,由原油车村和重石村合并而成的磐石镇卫城北村,新村成立后的村党总支就决定开展“美食街提升项目”,对原有的800余平方米、22间摊位的美食街进行整改提升和规范化管理,扩建至1500平方米,摊位增加至60个,铺面租金平均上调5000元达到了1.5万元至2.2万元/间,新增租金收入40万元以上。年终新村群众在村干部满意度测评中,投出了96%的满意票。

目前,乐清市新村发展项目目前共启动202个,完工119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86亿元、增速41.2%,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总收入20万元以上,且2/3的村年收入超百万。

活动开展凝聚人心

走进柳市镇象北村,宽敞的道路、随处可见的停车场和口袋公园,让人很难想象之前的象北村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由路头石、谊山、山前马、大茅岭组成的象北村,村内的主干道是一条宽8米的象北路。由于违法建筑占道、车辆随意停放,堵车、塞车、剐蹭都成了家常便饭。由于涉及村多,整治行动迟迟不能落地。新村合并后,新村班子与群众代表通过“红色议事厅”坐在了一起,“这条路必须要整治好”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和首要任务,象北村新村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真正将“四家人”变成“大家庭”,村干部党员牵头调研后,梳理出50多户违章户。党员牵头做示范,群策群力、相互配合,新路建设顺利开展,还对整理出来的边角地进行改造,将乱堆垃圾的地方建造“口袋公园”,路边空地整理出来建立停车场。在村口的显要位置,象北村党委挂牌作战,展板上将片区划分,党员先锋岗及其手机号码公开,每个星期天都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治效果落实落地。

由4村1社合并而成的盐盆街道盐城社区,则根据社区内居民子女多、留守儿童多、外来务工子女多的特点,每周开展“红色星期天”青少年公益DIY课堂,党员带头为社区居民子女、留守儿童开展服务与辅导。同时开设二胡公益班、古筝公益班,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宣传走街头”“传承好家训,公话好家风”等活动,切实提升社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目前,所有新村社均100%建立“红色议事厅”机制,同时将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系列活动作为主要抓手,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5100多场,服务45余万人次。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