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26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杭州七成在售楼盘有“两副面孔” 那些“大、洋、怪、重”的推广名,9月前统统要改!

发布时间: 2019-05-16 10:36:29

来源: 都市快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38次浏览


大城市里的Mary、David,本名原来叫李翠花、王大柱?


循规蹈矩的“备案名”深藏不露,花里胡哨的“艺名”广而告之,一个楼盘原来有“两副面孔”?


“融信·杭州(楼盘)公馆”,“身份证”上其实叫“学院华庭”;“申花壹号院”,“学名”叫做“锦绣申华坊”;“龙湖唐宁ONE”,真名是“西宸唐府”……杭州市近日推出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市区内多数楼盘“推广名与备案名不符”的怪现象,计划今年9月前完成全部的整治工作。


“大”,就是让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任意夸大。包括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银河、世界、环球、欧洲、中国、国际、浙江、特区、首府、广场”等词语的地名。


“洋”,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以及地名标志上用外文拼写地名。


“怪”,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包括纯粹用阿拉伯数字或中文数字做专名且无特定含义的地名,随意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无实际含义的地名,专名中使用“·”等非文字符号的地名等。


“重”,一定区域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地名。


从杭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了解到,西湖区已率先公布了一份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楼盘名单。其他区县市和职能部门目前也在整理收集,最新一批的整改名单下周陆续公布。记者陆丹


目前杭州在售楼盘七成推广名和备案名不同


“备案名”≠“推广名”?


比如,“杭州壹号院”的备案名是“臻奥院”;“中城汇MIDTOWN”的备案名是“中尚汇府”;“招商越秀·公园1872”的备案名是“汇港城”;“中国铁建(601186)·西湖国际城”的备案名是“紫西花语城”……


乍一看,很难联想到这两个名字是同一个楼盘吧?


也确实有不少购房者吐槽:看楼盘预售证上的名字蒙了!开发商宣传的楼盘名和证上的名字简直风马牛不相及!


备案名,是指开发商在向房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证时的正式名称,是通过当地地名办核准批复的,也是业主购房合同及房产证上的名称。备案名讲究规范,往往跟那些“金碧辉煌”的形容词沾不上边。


推广名,是指开发商楼盘宣传推广时用的案名。


这两者可能是一致的,也可能完全不一样。


北高峰观察选取杭州目前在售的100多个楼盘名称粗略统计,推广名和备案名基本一致的仅为三成,近七成的楼盘宣传的“艺名”与“本名”大相径庭。而从字面来看,推广名不规范的楼盘或占三成以上。


房企那些“高大上”的推广名


究竟是怎么来的?


采访业内人士得知,推广名一般有这些套路——


一是刻意夸大。比如随意使用“宇宙、天下、世界、环球、首府、广场”等夸张的词语,有网友戏评杭州楼盘:逢住宅爱叫“一号”,逢商铺爱称“中心”。


二是装作洋气。比如将“西雅图”“芝加哥”“唐宁街”“苏黎士”这些大家熟知的国外地名装饰在推广名里。或者夹杂英文,不能用“壹号”,那就用“ONE”,不能用“中心”,那就改成“CENTER”……这个问题特别突出。“今年‘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整顿中,‘洋’是占首位的。”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透露。


三是追求复古。如采用“皇朝”“皇家”“御林”等与古代帝王相关的词语,甚至曾有外地某楼盘在广告中打出了“朕”居住的地方。


四是借用环境。比如余杭区有个楼盘“金航府”,推广名变成了“京杭府”,表达该盘位于京杭大运河河岸,且用“京杭”两字更显霸气。


为啥房企一窝蜂起“艺名”?


有的是钻了监管的空子


首先,审批备案名和楼盘预热推广可能存在一个时间差。有些心急的开发商等不及就先起个响亮的名头去做推广了。比如金地江山风华,2018年9月28日,余杭区民政局核准同意其备案名为“香岸华庭”。但同年9月初,开发商就为此项目注册了“杭州江山风华”的微信公众号,推广文章中项目名为“江山风华”。


其次,操盘公司“改朝换代”了。典型的是转塘的金都艺墅,最早由本土老牌房企金都开发,后由绿城接手,推广名改为“之江1号”。


2016年前后,杭州曾经开展过一轮力度很大的整治行动,一些怪名字纷纷被纠正。但3年后,一些开发商又故伎重演,对备案名“批而不用”了。


这是为什么?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说,一方面是楼盘名的使用和监管涉及多环节和部门,比如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地名标志牌中的不规范地名信息;房地产广告、户外标牌标识这块,主要由住保房管、工商部门等负责;此外,规划资源、公安、城管等部门也都有相应的管理范围,导致可能出现监管真空的情况。


本轮整治18个部门联手


预计9月前全部完成


去年底,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目前已下发到了各省、市、县。本次地名整治六部委联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涉及18个部门的配合。“罗列清理整治名单、进行专项治理检查、做通报、后期组织18个部门和单位相互检查,保证在9月完成验收,所有部门职能打通,决心非常大!”相关人士说,这一次是全国层面的大整治,力度前所未有的大。


开发商拒不执行整改意见会怎么样?


“很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单之中,影响企业发展。”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表示。


实际上,记者发现,杭州有不少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们已经开始“自查自纠”。有的把广告直接改成备案名,有的在推广名下面注明备案名,但还有部分房产开发商还没有实际行动。


对于已经被通报整改的楼盘,我们实地观察发现,确实在改了。比如“融信·杭州公馆”销售中心门口的海报已全部改名为“学院华庭”,广告牌上也更名了,就连大理(楼盘)石墙面雕刻的“杭州公馆”四个大字也被遮上了一块黄布。


当然,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1996年6月18日)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市民政部门也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尽量确保老百姓(603883)生活不受冲击,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做更改。


如果市民发现不规范地名,欢迎直接拨打85153225,向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反映。


(何冬健)


部分楼盘推广名和备案名对照


江干区


推广名备案名


招商越秀·公园1872汇港城


中海·钱江湾御道江河汇流公寓三区


滨江·铂金海岸相江公寓境心苑


天城府·天著新风悦居


世茂钱塘天誉天誉湾


龙湖·武林九里花盛郦城


拱墅区


推广名备案名


中城汇MIDTOWN中尚汇府


融信远洋·厘望NEO1厘望轩


融信公馆·ARC荣沁轩


三江·花园道壹号汀澜府


首开望宸·樾庐望宸府


杭州大家传宸府


滨江区


推广名备案名


杭州壹号院臻奥院


钱塘大观观邸国际寓所


中南·白马湖壹号白马湖和院


世茂·之西湖御涛轩


西湖区


推广名备案名


绿城·西溪云庐望隐云庐


中国铁建·西湖国际城紫西花语城


融信·杭州公馆学院华庭


上城区


推广名备案名


信达滨江·壹品闻潮一品公寓


下城区


推广名备案名


首开武林8栋德胜上郡华庭


万科·新都会1958盛景都会公寓


萧山区


推广名备案名


融创·江南壹号院竞潮江南院


融信·杭州世纪万流新邸


融创·VITANOVA云潮府云潮府


中旅·名门府汇雅轩


融信·萧山公馆玺上庭


万诚凰庭尚雅府


余杭区


推广名备案名


金成·英特尔湾紫辰花园


阳光城·未来悦MAX悦云邸云蔚轩


国开东方凤凰台山语凤鸣府


杭州江山风华香岸华庭


北大资源·颐和江南烟雨颐和江南府


祥生绿都·京杭府金航府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