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71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温州建设国家自创区有哪些招?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出炉

发布时间: 2019-04-11 14:47:33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分类: 其他楼讯

403次浏览


当下,温州正加速自创区建设,苦练内功,着力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打造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9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9年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发布,明确自创区今年的工作目标,修订完善36个评价指标;细化落实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内容、工作举措和进度安排,挂出加速创建国家自创区建设的作战图、时间表,为高质量推进自创区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




为此,记者专访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读《实施方案》。


1、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指当年园区新增经国家、省认定的,或由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国内主要包括“双一流”建设高校、与我市“5+5”产业直接相关的大院大所)、行业大企业(世界500强、一级央企、国内民营企业500强)独立或参与共建的研究院(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平台。


举措解读


一是重点推动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生材所)、浙大温州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实质性建设和发挥作用;同时加快推动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中科院自动化所温州先进制造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签约落地。


二是重点支持眼视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优化提升,鼓励自创区“一区五园”内现有载体平台、龙头企业创新载体升级。


三是聚焦自创区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招引行业大企业来温独立或参与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


2、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自创区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是指自创区“一区五园”内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具体要求是上年度销售规模2亿元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销售收入比例在4%以上(上年度销售规模5亿元以上的企业可放宽到3.5%)、销售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0%或上年度销售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的企业。


举措解读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加快构建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


二是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系列惠企政策,助推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发展。


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等助企活动,着力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生态,为创新型领军培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创新环境。


3、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


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是指当年园区新招引落地的,聚焦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为重点、研发资金和人力资本等软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的创新型重大产业项目,或科技型“152”项目、旗舰型科技大项目,或标杆型、品牌型、行业领军型重大科技项目。


举措解读


一是围绕自创区两大主导产业,以引资引智并举为原则,以强链补链优链为重点,开展精准招商。


二是拓宽招商渠道和方式,多渠道开展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的主题招商,采取论坛、峰会等形式吸引行业领军投资机构和项目方参加,点对点精准招商。


三是深化全员招商机制,对有意向落地的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对接,做好服务,力促落地。


4、引育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


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是指园区新招引的,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有望突破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水平、引领产业发展,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


举措解读


一是赛会招才。重点举办全球青年科技英才(温州)峰会、“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推动多形式合作,加快科技人才团队集聚。


二是合作聚才。与上海嘉定建立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互认互惠制度,共建高层次人才发展体系。深入推进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合作创新国家试点工作,促进服装、鞋业、汽车零部件等相近产业人才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中德人才交流合作,努力走出人才国际化的新路子。


三是生态留才。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建设,有效解决各类人才的住房困难。制定柔性引才政策,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接科创服务、财务、法务等机构帮助人才解决专业问题。统筹打造人才研修场所、人才岛等,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5、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


“卡脖子”核心技术是指属于我市“5+5”产业领域产品生产中的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属于“人有我无”且“无法替代”的技术,靠自身技术力量无法攻克解决,需要联合外部科技资源或人才团队,合力攻关的技术问题。自创区“一区五园”重点瞄准智能电气、工业机器人、激光与光电、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等产业细分领域,启动并实施自创区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


举措解读


一是深入开展重点企业技术需求调查,摸清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掌握现状、发展的瓶颈,研究攻克的路径以及需配置的资源。


二是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联合外部资源开展“卡脖子”核心技术项目攻关,突破一批核心技术,研制一批自主创新产品。


三是支持攻关项目争取国家、省里支持,对所有承担的省级及以上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按国家和省规定予以配套政策支持。


6、推进突破性改革举措


突破性改革举措是指围绕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能够实质性推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改革创新举措。


举措解读


一是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关键性技术攻关项目,参与投资建设、运营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园区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深化长三角等区域科技合作,探索长三角区域高校院所等参与我市重大科技专项;


三是鼓励企业进行“内创业”等模式创新;


四是引导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开展科学仪器融资租赁业务;


五是探索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筹建中国(浙江)技术产权交易所;


六是创新人才激励、评价、流动、服务等机制,探索实施“一事一议”引才、产业精准引才、全球柔性引才等人才引进模式;


七是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探索建立首席专家负责制,强化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团队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自主权;


八是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创业;


九是探索智慧园区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


十是引导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支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机制。


7、共建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


开放型科技合作基地是指在自创区“一区五园”内落地的省级及以上科技合作基地(包括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或园区和园区内单位独立或共建的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海外联合实验室(研发基地)、科技产业园等各类科技飞地。


举措解读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园区、高校、中介、企业等各类主体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争创国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二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研主力原则,支持园区和园内企业在全球创新资源集聚的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创新孵化中心。


三是加快我市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强化与上海嘉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鼓励在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企业域外研发总部。


8、提升十大关键性科技指标


10大关键性科技指标要大幅提升,要在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技术交易额增速、新增省级及以上创新载体数、新增引进培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创投机构当年对园区企业的投资总额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举措解读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结合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0条、自创区若干政策12条等有关政策,通过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投机构投资、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企业研发投入等方面的政策激励,加强对科技企业的引导力度。


二是加大督考力度,每月工作例会上对自创区“一区五园”指标数据进行排名并通报。


三是提高统计水平,通过统计培训等,全面加强自创区“一区五园”涉及各统计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切实做到数据应统尽统。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