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76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上市房企年报出炉 7成以上房企利润上涨

发布时间: 2019-04-04 16:15:52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984次浏览


3月结束,大部分上市房企的2018年年报都已出炉。销售额毫无意外,碧桂园、万科和恒大包揽前三。但出人意料的是,恒大在营收和利润数据上,成了双料冠军,其净利润更是高达722.1亿元。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40余家上市房企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约七成房企的利润上涨。不过,2018年年报中的利润,基本是1~2年前的销售项目交付后结转而来,换句话说,2018年利润的大涨,体现的是2016年-2017年那段火爆的市场行情。




恒大净利润722.1亿元


比阿里巴巴还高


排名前三房企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97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中国恒大营收4662亿元,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碧桂园总营业额为3790.8亿元,净利润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紧随这三家巨头之后的是融创,2018年实现营收1247.5亿元,其净利润为165.7亿元,同比增长50.6%。


中国恒大成为上市房企中营收和净利润的双料冠军。净利润722.1亿元是什么概念?在刚刚公布的年报中,阿里巴巴2018年的净利润为568.6亿元,而腾讯2018年的净利润为774.7亿元,中国恒大的净利润超过阿里巴巴,稍逊于腾讯。


不过,一般开发商要经过融资、拿地、开发、销售、回款及确认营收和利润几个环节。“营业收入确认时间一般以商品房结算,交付给客户为时间点,确认收入后才能结算利润,这个周期差不多1.5年~2年,并不能准确表现当下市场。”一房企财务经理告诉记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2015年至2017年楼市销售火爆,过去两年年报所反映出的房企利润节节攀升,正是这两年的集中表现。


房企销售增速放缓


杭州本土房企净利润偏低


本土上市房企也公布了年报。绿城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43.7%,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37.96亿元;滨江集团2018年度营业收入2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3%,净利润为12.22亿元。


绿城首席财务官冯征在业绩发布会上称,结转慢是绿城中国净利润不高的原因之一。绿城以品质见长,但建设周期相对其他房企偏长。


房企年报具有滞后性。事实上,2018年楼市已经降温,并不像年报里所呈现的那般火热。2019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8%,双双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


销售额倒是可以反映当年市场。从不少房企年报的数据看出,2018年销售额有所放缓。比如,2018年恒大合约销售额增长10.1%,增速较2017年有所放缓;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增长31.3%,相比2017年78.3%的增速大幅下滑。


“不少城市还处在限价中,一些高价地还面临亏损,只能推迟入市时间,销售回款都受影响。所以2018年不少房企销售增速都有所放缓。今年3月有一波小阳春,但整体依旧是房产小年,销售压力依然很大。”在杭开发多年的一位全国性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