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32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绿领”提速“两山”转化

发布时间: 2018-11-26 13:50:01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分类: 楼讯专题

4245次浏览


张呈念在文成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建立康养监测点和康养产业研究院,成为了当地的科创领头雁;“90后”兄弟胡慧溪、胡植柱放弃了意大利绿卡,回到家乡文成,计划成立玉石雕刻工作室,传承发扬玉石雕传统技艺……这几年,文成县涌现出越来越多这样懂技术、有特长、爱乡村的“绿领”,在参与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自己的特长,补上乡村振兴方方面面的短板。

农村人才数量较少、外流严重、能力不强等问题普遍存在。如何破解山区县人才短缺和引才难、留才难的困境?近年来,文成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县”战略,抢抓绿色发展优势,大力实施“万名绿领计划”破难,探索出一条“绿领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提速“两山”转化的绿色崛起之路。

植绿 吹响“绿领”动员令

今年国庆期间,文成百丈漈镇的一间玻璃房子“火”了:寒舍迴塘民宿以独特的装修和精致的美食,迅速蹿红,一床难求。这家民宿的主人黄靖,是百丈漈镇人,曾长期定居意大利,今年27岁的他,选择和妻子一起回乡创业。

像黄靖一样回文成发展的人,还有很多。作为著名的侨乡,从2013年开始,文成在海内外8个城市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发展。去年开始,为在外人才量身定制项目库,实施精准招引。当地还搭建了海归园、文创园、农创园等20个人才振兴乡村项目,招引“绿领”回乡。

今年,针对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发展需求,文成县委集结县、乡镇、村千名党员干部,吹响“红带绿、千变万”集结号,发布“聚千名党员干部、育万名‘绿领人才’”的乡村振兴绿领动员令,在全县掀起“绿领人才”振兴乡村热潮。

“‘绿领’动员令升级聚才力度,能更好理顺机制,搭好舞台,集聚更多‘绿领’安心扎根文成发展。”文成县委人才办主任周晓敏介绍,今年温州市人才新政40条发布以后,文成县克服财政困难,结合山区县实际情况,在奖补力度、人才创业、生活配套等方面进行“加码”。

当地制定的“人才新政32条”和乡土人才配套政策,在市人才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给予120%的配套奖励,扩充覆盖至九类乡村振兴人才,最高奖励资助达2000万元,“绿领人才”除同等享有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政策外,还另享特殊人才津贴和创业扶持政策。当地还梳理解决“绿领”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N个“关键小事”,投资1.35亿元在下沙垟建立县人才公寓,打造“人才之家”。

在一系列揽才举措助推下,去年,文成回归“绿领”担任村“两委”干部的有153人,担任村级以上专职调解员732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2700名侨商文商、800名高校大学生、2300名乡土人才等共计11300名在外文成籍人才,有意或已回乡创业,带智力、服务、技术、项目等归巢返乡。

育树 让“绿领”尽展其才

“绿领”来了,文成县结合行之有效的育才兴才举措,也让他们留得安心,对发展有信心,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为逐步形成乡村“绿领”人才梯队,文成乡村人才振兴“12345”计划正逐步落地。计划囊括搭建乡村人才工作室、人才飞地、研究院、创业园等平台,开展绿领人才大培育、百企人才大走访、“文成工匠”评选、大学生回乡等系列活动。

文成素面加工小作坊历史悠久,程永勤是第二十五代传承人,他所在的大峃镇,去年素面生产总值超1000万元。程永勤一直希望能够建立专门的素面加工场所,实现产业做大做强。今年他参加“文成工匠”评选活动,如若获奖,能获得创业贴息贷款,他期待以此加速素面产业基地建设。“这是全县第一次涉及木匠、泥瓦等各行各业的评选,希望通过这样的工匠评选,挖掘农村产业领头人,带动产业发展。”文成县总工会主席陈式海介绍。

张呈念现任文成现代农业和康养产业研究院院长,研究院结合文成实际和特色,已引进和组建16个专家团队,包括糯米山药、青钱柳、高山蔬菜、森林康养等专家团队。张呈念介绍,他的研究院像一个产业创新服务器,只要对方有技术有团队,能来文成,就为其提供资金以及保姆式服务。但张呈念自身也享受着政府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农康研究院不但得到了文成县政府的专项资助,还是第一批入驻文成县“智汇两山”人才创新服务中心的团队。

今年9月份,温州乡学院在文成授牌成立,是浙江省首个服务乡村振兴的“乡学院”,文成县还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培育“绿领”人才。结合农房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去年以来,全县共组织1700余名建筑类工匠培训,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推进岗位建档持证上岗,强化继续教育等培育。

此外,文成结合“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国千省千专家行”“省远教专家服务基层行”等平台打造,今年以来,共借智530人次的高层次人才来文开展乡村振兴“授渔”行动,引领20名“绿领人才”孵化成长。

成林 “两山”转化创新局

随着“绿领”回归并投身乡村振兴热潮里,文成“两山”转化也在开创新的局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蓝图,正在当地加速实现。

去年以来,文成以“玉壶国际慢城小镇、西坑森林氧吧小镇、安福禅修产业园”等乡村振兴特色基地,以及“畲乡风情示范带、慢城侨情示范带”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平台,以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区为契机,吸引50多个国家地区的“绿领”参与,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达449.1亿元。

让川村“一绿孕育成林”,希腊侨领陈爱琴开出民宿悦慢小院后,在她带动下,餐饮产业领头雁黄琳琴、康养科创领头雁张呈念、种养青年领头雁毛振甫、红旅产业领头雁刘日进、电商青年领头雁项应乾、传统工艺乡贤领头雁周光正集聚在小村。在“绿领”合力中,今年前三季度,让川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27%,旅游总收入2000多万元,实现从灰头土脸的空壳村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市特色旅游村的华丽蜕变。

刘伯温雕像、百丈漈的瀑布、安福寺的屋檐……这些文成特色,在吴昌麟夫妇一年10多个展会中得以“走出”文成。对吴昌麟而言,文成是妻子陈丽丽的家乡,更是自己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夫妻俩专门开发销售文成旅游工艺品,挖掘老粗布,在盛产茶叶的平和乡建立茶文化创意园,鼓励村民从卖鲜叶到卖成茶,开展免费茶艺培训,并通过实体加互联网的模式,在他们日益红火的生意里,将文成推介到全国各地。

作为温州的后花园,伯温故里,山水文成坐拥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基于对“两山”的探索实践,当地实现了从资源小县到旅游强县、从商埠小城到生态名城、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的跨越,这其中,“绿领”成为重要的助推力量之一。

当前,文成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区位交通改善等正加速推进,当地正打开“两山”价值转化新通道,努力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排头兵,“绿领”作为正当时,相信也将吸引更多的“绿领”扎根文成,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