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54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这个温州人研制的手机芯片击碎垄断 人脸识别要靠它!

发布时间: 2018-09-22 09:10:51

来源: 温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729次浏览


9月13日,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如期举行。iPhoneXS全新亮相,其中最酷炫的技术之——3D人脸识别功能变得更快更智能,成为一大卖点,这主要得益于配备了更高效的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芯片模块。

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简称VCSEL)是一种半导体,是智能手机人脸识别技术的核心组件。受制于高技术壁垒和制造工艺,高端VCSEL芯片相关技术及生产制造能力主要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企业手中。苹果垄断了全球大部分VCSEL芯片供应链产能。

2015年底,温籍创客、斯坦福大学博士陈晓迟与同专业师兄弟在上海共同创立纵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现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正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填补国内VCSEL芯片量产空白。“我们是个为手机客户提供量产VCSEL的公司,常州生产基地即将量产。”纵慧芯光联合创始人和亚太区CEO陈晓迟告诉记者,纵慧芯光在美国硅谷成立全资子公司,招引高端人才,组建研发团队,面向数据中心光模组、生物医疗、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功率以及高频率VCSEL芯片解决方案;台湾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管控供应链,为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VCSEL芯片组件。

回顾纵慧芯光的历史,公司发展迅速。从2015年底成立以来,VCSEL芯片广阔的市场应用“钱”景一直被创投机构看好,2016年初获得江苏华西集团首笔千万元融资,2018年年初完成B轮融资,目前即将完成B+轮融资。

自主创“芯”掌握核心专利

问:iPhoneX热销,带动了人们对人脸识别技术认识,推动VCSEL芯片需求,过去一年来,投资进军VCSEL芯片产业企业增加了不少,目前纵慧芯光进展情况如何?

答:纵慧芯光是一家非常年轻的企业,但研发实力雄厚,目前有9名世界名校博士,其中5位创始人都来自斯坦福大学,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Harris,Harris教授,具备世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能力和量产高性能VCSEL设计经验。目前,已申请多项VCSEL关键技术核心专利,比如控制光束发散角、VCSEL远场分布优化方法、散热设计等多方面核心技术等。

作为一家VCSEL芯片设计和制造公司,我们不但提供裸芯片,而且可以按照客户要求提供多种封装和模组,以实现三维传感、VR应用、人脸识别应用等多种应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生产出了高品质的VCSEL芯片产品,涵盖850纳米和940纳米这两个在消费电子领域被广泛应用的波段。

我们的产品性能已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2018年初进入品牌手机厂商的供应链,并引起华尔街关注,在道琼斯公司发布的关于3D传感技术行业调查中介绍了四家支持3D传感技术应用的VCSEL厂家,纵慧芯光就是其中之一。

图为常州生产基地即将投入量产。

月产千万颗智能手机“中国芯”

问: 受制于技术和制造工艺, VCSEL芯片量产难度大,从研发设计VCSEL芯片到实现量产,你们克服了哪些困难?

答:国外商用VCSEL已经有二十年的发展,并且早已实现量产,国内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国内主要是高校和企业的实验室有VCSEL的研发经验,但从研发到量产还要攻克很多技术难关,要控制产品的良率,产品的性能参数达到设计标准,可靠性达到要求等。

我们不只是一家VCSEL芯片设计公司,还具备外延生产能力,这直接关系到最终芯片的性能和可靠性,也影响到VCSEL芯片量产能力。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将产品线从芯片扩展到投射模组,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目前,在美国硅谷设有研发中心,可以使用从外延生长到最终封装测试一整条中试线;常州生产基地即将投入量产,在台湾设立公司实行精准供应链管控,确保量产供货。

目前,我们与中国前五大手机厂商皆有密切接触, 他们推出的搭载VCSEL芯片组件的新款手机用来实现脸部辨识与AR/VR等功能。
从目前量产供货来说,我们的产品主要供应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比如同一批次要生产几千万台智能手机,高峰期一个月就要提供一千万颗VCSEL激光器芯片,这对我们的产能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展半导体产业要着眼于整个产业链

问:从华中科科技大学到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您一直在科研领域,现在创业了最大体会是什么?对温州这样的城市来说,发展半导体产业有什么建议?

答:我是理工科出身,从一个专业技术人员转变为一个创业者,我觉得在创业过程中,要运营好整个公司系统,技术只是一小部分,还要学习如何管理销售、供应链管控、激励团队。另外,从美国回到国内,接触手机市场等消费电子领域后,我也深刻体会,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竞争十分激烈。

我所从事的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很烧钱的行业,投入很大,我们选择在苏、锡、常地区落地,主要是考虑到产业链的完善性,在配套服务方面比较成熟。所以从我的体会来说,一个城市要发展半导体产业,要着眼于整个产业链的布局,要具备很好的上下游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