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13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温州道德馆19日开馆 这些城市的温暖记忆还记得吗

发布时间: 2018-09-19 13:41:14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分类: 其他楼讯

398次浏览


 

瓯越大地,以城市之名,将温州人义利并举、善行天下的精神特质和中国传统美德,进行集纳、融合、提升。

9月19日,温州道德馆正式开馆。馆内,展示了近年来温州市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的证书、日记、书信,以及记录着温暖的音像片段。

那些曾经平凡而又刻骨铭心的感人故事,通过精心策划布置的陈列,再次被拉回到大众眼前。

此刻,让我们静下心,一起走进场馆,透过展品,回味那一个个动人的道德故事,感受温州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天下的点点滴滴……

一张“无名”收据

一位被红日亭感动的普通市民捐款收据。

一张折痕累累的收据存根,被摆放在玻璃柜内,存根的客户栏上书着一小段文字:一位被红日亭感动的市民。

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回忆:时隔6年,当年的事情经过早已模糊,她只记得像这样捐款不留名的爱心人士,隔三差五就会出现。“我们的物资大都来自市民捐助,而许多捐赠人都是捐了就走,大都不愿意透露姓名。”孙兰香说,红日亭能有今天,全因一群爱心人士的“撑腰”。

红日亭,这个坐落在华盖山脚的爱心之亭,从1972年至今,用一行四十余载的善举感动温州,筑起最有高度、最有暖度的温州慈善地标,成为享誉全国的慈善爱心品牌。

每日耗米40多公斤、煮粥18锅、服务1000多人……这是承载着红日亭老人及志愿者善心、善念的数据,他们用“坚守”化作了响彻全国的“红日亭现象”。
从“爱心茶”到“爱心粥”,他们引领了温州免费伏茶、免费热粥的善举爱潮,引得温州市各地争相效仿。

如今,“慈善地图”北至永嘉上塘、岩头、枫林、瓯北,南到瑞安,西到瞿溪、藤桥、泽雅,东到永强、梅头……这些散落在四面八方的500多处伏茶点,就像一颗颗剔透珍珠,串连成一条璀璨项链,熠熠生辉。

一册“破旧”手账

吴乃宜替子还债的账本。

柜内,一本泛黄的手账本安静地躺着,里面工工整整写着还债记录。透过朦胧的光束,让人仿佛看到账本主人吴乃宜,他以年迈之躯扛起债务,赢得“诚信老爹”的美誉……

2006年,夏。超强台风“桑美”肆虐,苍南县霞关社区的普通渔民吴乃宜,一夜间,痛失了3个儿子。

面对失子之痛与讨债人的80多万元债务,吴乃宜坚强地站起来:“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借的债,我一定想办法还!”几年间,老人省吃俭用、织渔网,用艰辛与毅力,用一针一线编织出当代温州的诚信标杆。

“诚信老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关注,他先后入选“2010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2012年最美浙江人”、“2012年中国好人”候选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候选人。

近年来,温州人的“诚信”一次又一次地被刷新,无论是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还是到千里归还50万元错汇款的“诚信保安”陈明德,亦或者是“山中居”无人值守诚信超市、“诚信老爹”吴乃宜,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重建温州信用。

几经洗礼,涅槃重生!2015年,温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功跻身全国信用建设第一梯队城市;2017年,温州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如今,诚信成为温州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一本“隐善”证书

兰小草获得2011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证书。

柔和的灯光照射在柜内的“荣誉证书”上,内页“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字样,将人们的思绪,慢慢拨回到2011年3月6日……

那晚,“2011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承诺连续33年每年捐款2万元的隐善模范“兰小草”入选,一如往常,他没有露面。直到2017年10月21日凌晨,扎根洞头大门岛行医28年,患者交口称赞的乡村医生王珏走了。就此,他隐名“兰小草”坚持行善15年,不求回报的故事浮出水面。

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兰小草”王珏用善小常为、恪守承诺诠释着生命的厚度、高度和温度。人们称他为“道德偶像”,争相接力他的善行。于是,一场以“兰小草”之名发起的倡议,一次“暖心”接力启动了:市委办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市委宣传部等18家单位第一时间抢过18个“接力棒”,各捐出2万元;10万+网友参与“接力兰小草善行”网络留言板活动,承诺接力善行;13家全国文明单位、温州女企业家协会等爱心单位和企业捐出爱心款,接力行善……更多的人,在11月17日这一天,帮助“兰小草”完成33年的“星雨心愿”。

2018年,“兰小草”入选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更是将全市学习“兰小草”隐善之风,推向高潮。

温暖之州,好人之城。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各级道德典型1600多人,37人入选“中国好人”,146人登上“浙江好人榜”,395人评为“温州好人”,一串串的数字,记录着属于温州人的“温度”。

如今,在这片热土上,一篇人间大爱的华章还在继续书写。

一枚“志愿者”徽章

温州1号青年志愿者徽章。

一枚锈迹斑斑的方形徽章上,“青年志愿者”五个金色大字,在鲜红的底色映衬下,格外耀眼……

这是温州市“001号志愿者”徽章,诞生于1997年。当时,团市委成立全市第一家志愿服务组织——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温州开启志愿服务组织化的先河。

如今,22年过去,温州用一笔一画勾勒出属于自己的“正能量”。2000年,温州市志愿者协会、温州慈善义工、温州巾帼、温州红十字、温州市关工委五老护苗等志愿组织相继成立,全市志愿者有了共同的家园;2008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成立,部门和草根志愿力量互动发展,紧紧凝成一股向上的力量。

几年来,民间志愿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志愿者队伍日渐庞大。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700多家,实名注册志愿者达240多万人,数量列全省第一位,年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万,是温州市近年来道德建设成效斐然的另一体现。

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

温州道德馆的建成,以榜样树丰碑,将精神层面的道德,以可供瞻仰的方式,代代相传。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温州城的故事,一定要来温州道德馆细品。场馆每周二至周日对外开放,开放时间09:00—17:00。如组织团队参观,可拨打预约热线88060129,工作人员将会提前为你安排讲解服务和大巴车停车位。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