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55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温州打造大陆对台开放的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9-14 09:51:13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分类: 楼讯专题

535次浏览


台湾合作周两岸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台办提供

 

一湾浅浅的海峡,联结两地情谊深深;一盘皎皎的圆月,照亮温台发展巨轮前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温台两地交流交往合作日益密切——金温铁路、人民路、开太百货、育英儿童医院……温州人的身边,“台元素”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温台两地在交通、教育、旅游、医疗养生、文创产业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产业项目遍地开花——对接成熟的台资项目有15个、总投资额近20亿美元,在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签约8个、总投资5.7亿美元。

上个月,我市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温州要稳步推进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与台湾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大健康等产业开展广泛合作、深度对接。

一幅温台两地携手创业创新的辉煌画卷已然舒卷铺陈开来——

我市推介投资环境和惠台政策。

谋发展 推动产业集群壮大

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方案》,启动洞头、乐清、苍南示范区重点平台建设先行;启动两岸影视产业青年创业基地、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和台湾免税商品城建设,事业单位试行招录台籍青年;发动民营企业引入台湾辅导机制和管理人才,走“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

这一系列新举措,用心着墨的正是温台合作的基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一区六园”已渐成规模,形成了“一县一特色、一平台一主业”的对台合作平台体系。

这其中,在洞头建设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区,全区域打造两岸同心小镇,建设两岸半屏山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推进对台小额贸易口岸和台湾免税商品城建设;在乐清建设两岸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智慧小镇和智能装备小镇建设,加强本地民企与台湾资金、技术、人才合作,走“民资+台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模式;在苍南建设两岸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先行区,使苍南成为浙江接闽连台的先行区。

上海台商温州行投资考察团专场对接会现场。

 

目前,示范区6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正在稳步推进,多个主项目,如洞头两岸同心小镇、海峡云村、两岸影视产业青年创业基地、苍南台湾风情街、海西中山医院等,或在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或已摇曳生姿开门迎客。

画卷用力之处,绚丽色调焕发勃勃生机——率先推进两岸银行同业协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设立的8.5亿元规模的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已累计为800多家小微企业融资提供20亿元的政策性信用承保;引进两岸养生养老、健康领域项目,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投资5.9亿元的和平国际医院已落地。

与会嘉宾李泓兰在现场发言。 刘伟 摄

惠台胞 打造“真金白银”惠台措施

让台胞在温安居乐业、让台企在温顺利成长,温州以“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惠台措施,赢得了台胞台企的赞誉,也获得了国台办三次点赞。

今年的1月和4月,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分别为我市举办面向台湾青年的人才对接会、率先落实“31条惠台措施”及第四届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点赞。点赞的背后,是市台办联手相关部门上接国家政策措施“天线”、下连温州地方实际的积极作为——制定出台《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等一系列惠台政策,梳理汇编了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参与温州市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温州市支持台湾同胞创业就业、引进培育台湾高层次人才、保障台湾同胞生活待遇七大方面142条政策,为台湾同胞提供与本市居民、企业同等待遇。

惠台措施持续得到“加码”。日前,在鹿城区从事儿童服饰销售的台湾青年陈先生通过银行向市信保中心申请300万元信保担保服务,用于企业业务扩张,他深有感触:“温州推出的优惠政策真是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给力。”这是经由市台办与市信保中心合作,首期为台胞创业企业和台胞创业者提供5亿元的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并给予其至少10%的担保费率优惠。“温州将会结合实际,研究出台更多惠及台商台胞的新措施和具体实施细则,让台胞台商在温州安心、舒心地工作生活,助推温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市台办主任苏爱萍表示,该办将积极协调各方加快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 刘伟 摄

厚情谊 推动两地持续深入交流

“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这是台湾青年对温州的赞誉之词,也生动道出了两地交流的亲密。

情合则业进。温台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地之间多走动、多交流,合作发展才能更稳固、更致远。近三年,市台办牵头指导各地各部门举办对台特色交流活动超过150场,每年来温参访交流的台湾同胞5万人次。

今年40岁的钟振忠,2012年辞掉台湾工程师的工作,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在浙工贸教书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乐高机器人,看到商机。在学校政策扶持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助下,他开班招收儿童,教他们制作乐高机器人,反响颇好,去年学生人数已增至52人。现在,他在校外租了场地开设补习班,展开创业之路。

“非常感谢市台办的帮助和学校的照顾,让我在温州安居乐业,老婆、儿子都在这里生活,希望未来在温州有更好的发展。”钟振忠说。

如今,我市已与台湾30多所高校开展校际合作,落地两岸合作本专科项目;已成功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联谊交流,近700人实习实践和创业就业,现有65名台湾博士人才在温工作。同时,以“筑梦温州”服务品牌为引领,走出了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及招才引智的特色之路——我市已组织22个台湾青年创业推介专场,推出1500个创业岗位,吸引3000多名台湾青年来温创业体验;新落地台青创业项目25个、注册公司20家,有力助推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天,已成为浙台合作先行区、深化对台开放合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温州,正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东引台资,奋力描绘两岸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