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94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温州壬子巷大厦房屋改群租房 违法装修拆除承重墙

发布时间: 2018-09-13 15:21:49

来源: 温都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165次浏览


“4室2卫的套被改成5室5卫,屋内装了5个水表,准备用于群租。”近日,温州市区五马街道壬子巷大厦多位业主向温都《代表在线》栏目反映,该小区有5套房屋业主涉嫌违法装修,甚至还敲掉了承重墙,把阳台改成卫生间,存在安全隐患。

房管部门目前已经介入处理,责令恢复承重墙,还将对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作进一步处理。

壬子巷大厦C603阳台改装现场

投诉

装修中的房屋

承重墙被拆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反映的5套房屋分别是壬子巷大厦C603、C706、C803、C1303、C1803,面积均为210余平方米,套型为4室2卫。据小区物业介绍,涉事房屋的产权均属于住建部门,委托温州建设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目前都已被出租给二房东,装修改造行为是二房东实施的。

“C603、C706、C803是同一个二房东,C1303、C1803属另一个二房东,今年8月,他们带着租赁合同等材料来办理装修手续。”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葛女士介绍。

进场装修后不久,有小区业主发现施工人员改变了房间格局,增设卧室、卫生间数量,甚至还敲掉了承重墙。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后曾予以制止,但施工人员仍在继续施工。

9月7日,鹿城房管分局城南房管所工作人员在接到业主投诉后到场查看,随后张贴通知,要求涉事人员携带产权证等材料到房管部门就违章装修问题接受调查。

“根据房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当天上午就对施工现场予以断电。”葛女士说,当天中午房管部门就来电称对方已到房管部门接受调查,承诺整改,让物业恢复供电。

现场

一套房内设了5个水表

新增3个卫生间

然而问题并未完全解决,部分租房装修仍在施工。9月11日上午,记者在小区C1803室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作业。屋内玄关处,一共排列着5个水表。

“总共有5个房间、5个卫生间,以后要给不同租户使用,所以水表、电表都得分开。”一名工人说,此前房管部门查处后,他们已经修复了拆除的承重墙。

由于卫生间从2个增加到5个,记者发现,东侧阳台也被隔出一半空间预备改建成卫生间,现场可见从其他房间内卫引出的排污管、供水管。C603室内则设置了4个水表,同样在阳台增设了卫生间。其余三套目前暂停施工,大门紧闭。

对于这样大面积的改动,业主认为对其他住户,尤其楼下住户会造成较大影响。“一套房子住进去5户人家,排水排污压力超出管网设计,新增的卫生间还极易发生渗漏、堵塞。”业主薛先生认为,这么多人口聚居还会影响小区治安状况等问题。

房管

承重墙违法已责令恢复

将进一步处理房屋结构变更问题

鹿城房管分局城南房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前已查看了C1303、C1803两处,发现承重墙被拆除,经过谈话,二房东叶某已经让施工人员恢复原状。

对于卫生间增加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壬子巷大厦该套型面积为210余平方米,东西走向,西侧设置有两个卫生间,部分住户在装修时为使用方便,也有增设卫生间的。但严格来说增加房间、卫生间都是违法的。下一步他们将到现场检查,同时召集承租人和相关业主一同协商解决。

对于业主投诉,C1303、C1803的二房东叶某向温都记者表示,其他住户也存在类似的改造。

“有些业主因自住需要,和楼下邻居协商好,增加一个卫生间确实有的,但绝对不会像他这样改动严重,还做成出租房。”业主方面则认为,叶某等二房东对房间改动过大,对房屋造成的影响与部分业主的装修改动不能相提并论。

社区

工作人员约谈“二房东”

要求施工须取得邻居同意

上周,五马街道、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及乘凉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业主投诉的房屋进行查看,并约谈了二房东叶某。

“房屋内部的结构被改造了,承重墙被拆除,客厅被改建为卧室,还增加了卫生间。”乘凉社区主任邓雪娟介绍,鉴于房屋改造可能影响楼下住户,还存在诸多隐患,街道要求施工须取得邻居同意,同时提供房东对今后发生相关问题的责任作书面承诺,“这几套房子的房东是住建委,但二房东迟迟没有提供相关承诺材料,也没有告知具体和住建哪个部门对接。”

社区民警介绍,根据出租房管理消防规范,要求入住人员做好登记,人均居住面积大于5平方米,同时还得配备救生绳、消防面罩等消防设施。

温州建设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叶某签订的租赁协议显示:乙方装修必须征得甲方同意,不得擅自拆改房屋主体结构。物业管理公司相关人士昨天表示,他们对二房东拆除承重墙等行为并不了解,需要了解后再行答复。

代表声音

建议尽快推进出租房管理立法,如查酒驾一样打击违法出租

市人大代表、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去年曾联合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制订<温州市出租房管理办法>的议案》。

郑烁敏长期在社区工作,对群租房问题深有感触。“此类群租房大多是二房东改造后转租,把一套房子租给多户人家,赚取租金差价。”郑烁敏说,群租房最大的问题是改变了房屋构造、加密了居住人口,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此外,群租房密布,还会对小区治安、卫生等状况都带来负面影响。随着大拆大整的推进,大批存在隐患的违建出租房被拆除,隐藏在小区里的群租房明显增多。郑烁敏认为,如不加强管理,等于消除违建房屋的隐患,又增加了小区内的隐患。

群租房管理涉及到公安、房管、街道等部门,郑烁敏建议要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对由谁处罚,处罚的方式和内容进行细化规范,同时对房东、承租人、二房东、租客等主体的责任进行明确。

对于用于出租的房屋,郑烁敏认为应该制定严格的规范,在出租前统一登记,经执法部门检查合格后才能出租。“应该像抓酒驾一样打击违法出租行为,不仅要对无证出租者依法处置,更要将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郑烁敏说,同时也要明确承租者擅自租用无证房应承担的责任,予以必要的处罚,“温州目前已经拥有地方立法权,应该尽快对此类涉及民生、安全的问题予以立法,强化管理。”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