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63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治标又治本!温州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将有这些大动作

发布时间: 2018-09-12 09:01: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类: 楼讯专题

798次浏览


 

村级老年协会作为村域内普遍存在的组织,在农村基层的影响力大,教育好管理好这个老年人群体,也成了温州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重要课题。9月11日下午,温州市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阳召开,会上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温州如何清理整顿、规范提升老协,怎样加强为老服务作出明确要求。

在温州,村级老年协会量大面广、会员众多,全市5404个村共有村级老协437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0.9%。其中个别老协存在干扰村级组织运行、谋取私利、阻碍项目建设、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等违规违纪行为。为此,温州市在平阳县开展村级老协规范提升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老协乱象“由乱到治”

老人们收获满满幸福感

会议当天,参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平阳万全镇周垟村、鳌江镇深水社区等地的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工作。

被摘下的村级老年协会的牌子。

在周垟村的村民中心内,一排整齐的老人协会牌子被放置在空地上。而另一边,干净整洁的为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们正在里面享受着志愿者带来的各种免费服务:休闲室里,老人们正坐成一排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一旁的理发室里,志愿者正在为老人洗头、理发。走上二楼,万全卫生院的医生们正在为老人进行定期的身体检查……

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洗头、理发。

然而就在几年前,周垟村还存在着老协疏于管理,干扰村级组织运行、向企业乱收费的现象。为此,周垟村从严监管、重拳整顿,通过落实平阳县村级老年协会规范提升十条禁令,摘下村级老年协会牌子,规范老人福利支出标准。同时成立为老服务中心,形成养老互助体系,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多措并举下,周垟村的老协乱象得到了彻底整治,更成了万全镇老协规范提升“由乱到治”的典范。

规范整治+关爱到位

温州全面推进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

试点的成功,为温州全面推进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提供了样本。在当天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印发了《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工作方案》《村级老协规范提升“十条禁令”》《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意见》等系列文件,让全市老协规范工作形成了系统的工作体系。

会议要求,村级老年协会清理整顿做到“四个清”:清牌子、清组织、清账户、清乱象,其中包括老协牌子一律摘下,印章、便签、票据等由乡镇(街道)统一收缴;逐村逐个老协检查“销户”、资金资产清理情况,村级老协账户(含设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下的子账户)一律取消,确保村级老协资金资产一律移交给村集体等。

村级老协规范提升既要“治标”更要“立规”。加强村党组织对老年事务的领导,未经村党组织研究同意的老年群众性活动、经费支出,一律不准开展、一律不准开支。严格规范福利支出,9月25日前,各地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老年福利支出标准,支出比例过高的地方要逐步下调福利费支出水平。

规范提升不仅仅要严管,更要确保关爱到位。在组织上,村级老协摘牌后,原则上在乡镇(街道)设立镇级老年协会,实行会员“准入制”,设置一定的资格条件。原则上在村设立为老服务中心,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村老年事业。在服务上,要着眼老年人衣食住行,推进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引入社会力量举办爱心食堂,对身体不便的老人还要提供送餐服务。在丰富老年活动时要坚持需求导向,找准老人的兴趣点,用好民政、文化、体育等部门资源,多推出送戏下乡、打门球、练太极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