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80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鹿城移风易俗改革还有哪些大动作?来听区委书记李无文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8-09-11 10:25:16

来源: 温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208次浏览


作为温州市主城区,近几年,鹿城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风气日盛。如何在“攻坚年”披荆斩棘,为百姓更好地“减肥瘦身”?

鹿城区委书记李无文表示,将着重从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入手,堵疏结合抓配套设施建设,培育改革落地新载体,致力做好“易俗”的三篇文章,切实营造新时代社会新风尚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加快建设“时尚智都、山水美城”提供价值引领和道德滋润。

下一步,鹿城区移风易俗改革工作还有哪些大动作,已经开展的工作又将如何落实?

鹿城区委书记 李无文

 

党员干部先行

推出婚事新办组合拳

近日,鹿城区召开“移风易俗”攻坚年推进会,会上该区率全市之先出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的实施意见》,以“一承诺”“两报告”“三不超”“四严禁”“五监督”为准则划定婚事合理标准,收获赞声一片。

李无文表示,一个地方的风气,历朝历代都是要求官家来带动执行的,以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本次出台的《意见》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宴宴请桌数、餐标、礼金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移风易俗是做人的工作,要使新风尚成新常态,光有“堵”还不行。要堵疏结合,政府提供服务。”李无文表示,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打造公益婚礼基地,主动提供服务,引导树立婚事新办新风尚。上月,鹿城区江心屿、杨府山公园正式挂牌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并在江心屿举办今年首场集体婚礼,还推开区级领导证婚机制。

为进一步让百姓婚事“减肥”,该区还推出一批婚庆服务项目。目前,已有温州华侨饭店、喜来登大酒店、万和豪生大酒店等近20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8家婚纱、摄影、礼仪等婚庆商家联合推出婚事新办简约套餐。

  

点面结合

推动丧事简办再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先行试点的山福全镇去年全年节省丧事开支就超630万元。这是该区丧事简办取得的成效。

“这些年来,厚养薄葬的文明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响应丧事简办的人也越来越多。”李无文说,为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鹿城将原本分散在村委会、街镇、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的丧事管理、死亡证明等事项,统一到街镇集中办理,实现丧事审批手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时,启动守灵中心、红白理事房改扩建,全面提升殡仪服务水平。

今年,鹿城将丧事严管区范围从原来的主城区8个街道扩大到全区14个街镇,并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丧事简办5条措施”,即逝者遗体24内送往殡仪馆,摆放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不超过5个,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超过10桌,不准在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念经做道场等。同时,将继续做好和深化全市首创的将遗嘱纳入移风易俗工作。

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启动丧事统一集中办理试点街道2个,上半年共查处电子花圈车19辆、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1辆,查处新建翻建修复私坟65座。

建制度定方案

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是一项民生工程、文明工程,也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巩固“文明”成果?

李无文表示,鹿城通过建立了“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整合资源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街镇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操作模板,指导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婚丧简办的新风尚。

“此外,我们将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并专设督查组,实施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他说,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是惠泽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公益事业。鹿城将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区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推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