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35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金温铁路通车20周年:温州三代人的铁路情缘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59:51

来源: 新蓝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088次浏览


今年是金温铁路通车20周年,这条铁路不仅结束了温州不通火车的历史,也在20年间创下多项全国之最,加快了温州人走出去的脚步。今天带大家去了解金温铁路背后的故事。

温州西站停靠的就是这次推出的首趟货运快速班列,30节的车厢已经装满了温州生产的服装皮鞋配件等等的轻工业产品,这趟班车将准时开往重庆。

瓯渝班列是金温铁道公司最新推出的货运快速班列。看着新班列出发,在金温铁路温州西货场工作已经18年的俞红光十分感慨。

温州西站办公室主任俞红光告诉记者,她是金温铁路的第三代,在这个十八年里面,目睹着这个金温铁路发展过程,从4个仓库建到12个仓库,从一年到发量几十万吨到现在几百万吨。

20年前的1998年6月11号,由浙江省和铁道部联合投资建设的金温铁路正式通车营运。这条迈向新世纪的“希望之路”,圆了温州人百年的“铁路梦”,也承接了俞红光家族整整三代人的铁路情缘。

这是一张1984年拍摄的合影。前排左数第三位便是俞红光的姑爷爷——胡显钦。1958年,时任温州市建设局局长的胡显钦,亲自参与了金温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和勘察,无奈当时资金匮乏等原因,“铁路梦”只能暂时搁浅。

温州建设局原局长胡显钦说,金温铁路起步维艰,一直都没有建,开始是1982年,温州城市列入14个对外开放城市,要“外引内联”要造铁路。

为了给金温铁路的建设筹集资金,1985年,温州市派出代表团赴香港,经过多方奔走,最终由南怀瑾先生帮忙,筹资难题才迎刃而解。1991年国家计委对金温铁路正式立项,并批准了建设方案。而建设任务则交到了胡显钦的侄子俞永辉手中。

在俞永辉老人家里,我们看到了这本“总工日记”,记录着20年前金温铁路建设的每个难忘时刻。今年85岁高龄的俞永辉回忆,当时金温铁路温州段建设困难重重,全线仅隧道就要建96座。当时尽管已到退休年龄,但为了结束温州百年不通火车的历史,他硬是挑起了建设铁路的担子。

金温铁路温州段原总工程师俞永辉:“我先后十四次进到这个隧道里面,住在工地,上面在轰隆隆塌下来,爬上去,所以金温铁路真是人拼出来的。”

经过近8年的艰苦建设,1998年6月11日,金温铁路正式建成通车,温州从此迈入铁路时代。之后的20年间,随着甬台温、温福铁路、新金温铁路的相继开通,温州在电气化高速铁路的建设上一路领跑,跑出了温州的新速度。如今,与金温铁路并行的温州市域铁路S1线,将于今年国庆试运行。俞永辉的小儿子俞红亮,也毅然接过父辈的担子,为S1线的全线贯通出力。

温州市域铁路S1线运营控制中心项目总工程师俞红亮:“我现在在做的是对我父辈工作的一种延续,他如果是主血管的话,我就是毛细血管。我在把它延伸开来,为我们的出行提供更多的方便。”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