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63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温州“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提高战斗力

发布时间: 2018-07-21 09:27:35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类: 其他楼讯

797次浏览


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省温州市,是个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间,一代代温州人,以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勇于创新的“温州模式”,创下了一个个温州奇迹。

在浙江公安信息化发展历程中,温州也是一个极具标杆意义的地方。进入本世纪,浙江省公安厅先后3次总结推广他们的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经验。近日,记者深入这个富有创新活力的公安机关,一探他们如何在新时代做到“让数据开口讲话”。

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告诉记者,他们的理念就是顺应大数据发展形势,以“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加快建设数据云、智慧云,构建起“无盲区布防、弱人工处理、超视距作战、云交互服务”为特征的“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新体系,锻造出温州公安新的核心战斗力。

乘上数据“云”,制敌千里之外

在温州市公安局指挥大楼二楼,有两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中心——温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和温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合成作战中心门口的墙上,张贴着16个大字:见微知著、无中生有、洞察秋毫、合而战之。在合成作战中心,记者看到,近50名民警正紧盯着电脑敲击着键盘,分分秒秒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无声较量着。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说,这个中心就如同一个“魔方”,全市的重大案件以及涉及百人以上的团伙案件都在此经营,近日他们正准备在全国收网一个100余人的犯罪团伙。

支撑温州警方在云谲波诡、风云变幻之间,制敌于千里之外的,正是近年他们着力打造的“一朵云”。乘上这朵数据“云”,温州警方实现了超视距作战。

“为了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虽然我们与诈骗分子相距千万里,但借助大数据,一旦骗子有动作,我们就立即采取反制措施。”柯海鸥说。正是依托“一朵云”上的“在线警务”和“大数据+”运用,温州警方主动发现“潜在犯罪”的能力大大增强。依托大数据分析,反诈中心每天能筛选出300余位诈骗电话接收者进行实时人工干预,目前已回访干预疑似“正在被诈骗”群众10.7万名,累计劝阻案件3521起,止付9230余万元,止损2亿余元,返赃6000余万元。

去年5月,反诈中心监测到市民徐某疑似接到诈骗电话,立刻启动回访机制,但其电话一直占线,经研判发现徐某已入住一酒店。中心人员一边通知运营商对受害人手机“踢线”,一边指派民警赶赴酒店。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徐某正准备将银行卡里的640万元转入骗子提供的“安全账户”。

通过有效打击与防范,2016年、去年温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3.14%、22.36%,被骗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96%、14.71%。

让“数据开口讲话”,止案于成案之前

“实施大数据警务战略,不仅要用数据说话,更要让数据主动开口说话。”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说。

今年2月12日,温州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向刑侦支队推送了一个由时空分析平台通过犯罪嫌疑模型产生的线索,2名人员频频出没市区高档小区。外勤民警立即开展侦查,迅速侦破了一起重大盗窃案件,而此时案件的受害人还正在海南度假,不知家中已遭盗贼。

“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出什么案件与什么人有直接关联,敌未动而我已知,在他们作案之前,我们就已采取止案措施。”王造认为,这才是大数据战略的追求目标。

记者看到,在时空分析平台上,民警只需在一张地图上,通过简单的“圈圈点点、拖拖拉拉”操作,就能完成打击犯罪、精准预防的目的。

说起类似的大数据分析模型,浙江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局长葛牧赞不绝口。在去年10月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上,温州选送的5个模型全部进入前八,其中数据棱镜模型获得第一。

运用这些实战模型,大大节省了人工研判成本,实现了弱人工处理和“机器破案”,破案时间也从以往平均7.1天缩短为现在1.6天,去年全市命案和“两抢”破案率分别达到100%、93.38%。同时,还有大量案件被止案于成案之前,全市刑事和治安警情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12%以上,“两抢”发案数连续6年平均降幅40%以上,去年有188天“两抢”零发案。

广布云端感知哨兵,数据汇聚成海

“通过社会汇集、自动归集、主动采集,全市每天有20亿余条各类数据上云入仓。”温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支队长方张锋告诉记者。

这得益于温州警方布建的一张全时空感知网,这张网中有42种智能安防终端,仅视频监控就有7万余个,正是这些无所不在、全时在岗的“云端感知哨兵”,时刻保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无盲区布防,使我们做到了在线管控,也让快速破案成为可能。”方张锋向记者讲述了一起案件。去年12月19日,群众报警称在瓯海区某绿化带里发现两具尸体。经侦查发现,死者的电动车在案发后被嫌疑人骑走。警方立即利用电动车在线管控系统和稽查终端,仅用16就抓获了两名嫌疑人。

在线管理系统也使电动车“易盗难破”的难题不复存在,全市电动车被盗案件已从2013年的2.87万起下降到去年的4040起。依托覆盖全市物联网城域网络的“安心手环”,200余名走失老人安全回了家。随着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安防技术被应用,许多小区成了“安防小区”。龙湾区的天鹅湖小区原来脏乱差,2016年一年就发生16起刑事案件,自从去年小区实施安防技术改造后,再未发生一起可防性案件,小区房价也大幅提升。

去年5月20日,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娄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被网络诈骗了3369元。受案民警立即发起请求服务,分局随即启动情指行联勤作战,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成功串并案件68起,一举捣毁这一涉案人员超百人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瓯海分局局长毛伟平说,现在的工作已从以前的手段支撑,转变为更多依靠大数据实时综合运用支撑。通过情指行一体化联勤中心建设和即时响应服务机制,重构了基层集约打击架构和主动防控模式。一线民警只要一个请求,就能够得到强大的信息支援。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正率浙江代表团在南非访问,并在南非现场亲自查看了温州侨民跨境连线办理公安审批服务的情况。车俊称赞这一做法减少了华侨办事回国奔波之苦,让侨民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罗杰告诉记者,通过在线警务,温州全市68万余名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均可在当地侨民服务中心跨境远程办理公安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了云交互服务。

展望温州“云上公安、在线警务”未来发展,罗杰充满信心地说,通过在线警务,可以更好沉淀大数据,从而给公安机关打击管控提供支撑,更加有效地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只要我们主动顺应大势,拥抱互联网,运用大数据,奋力站上云端,就一定能够赢得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