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20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鹿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社区“大党委” 巧解民生题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30: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类: 其他楼讯

1165次浏览


“黎明92文化创意园仍是近期工作重点区域,请大家继续关注卫生、噪音等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7月5日下午,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宏源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开来,在社区党总支与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单位的党组织联合召开的联席会上说。这个由多单位党组织联合组成的社区“大党委”,已成为居民最放心的“管家”。

社区“大党委”管理机制,是鹿城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鹿城区狠抓“质量党建”工程,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指数计划,制定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明确城市基层组织怎么建、党员怎么干、服务怎么评价。首批试点的17个社区尝到了甜头,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力量被激活,社区服务更有针对性,赢得群众广泛认可。

地处温州城市中心区域的大南街道荷花社区,辖区范围内有两个机关事业单位、两个学校和7个“两新”企业。周边道路交通和社区安全与卫生等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该社区党委吸纳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任社区兼职委员,通过整合交警、综合执法、派出所、消防站、物业等单位资源,组建多个党员工作室,领办小南路畅通问题,并开展智慧社区创建,当起社区居民“老娘舅”。

织密党建服务网,兜起民生大小事,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的专长、兴趣等,创新设立社情民意、居家养老、文化宣传等15类504个网格功能党小组,依托区、镇(街道)、社区96个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等载体,打造城区服务“红色综合体”,构建10红色服务圈。

“退休年审、社保办理、养老服务……这些在家门口都能解决。”松台街道水心社区社工程贤谦介绍,全区1039个全科网格均配有至少1名职业化社工,社工按居民需求清单提供对口服务,并通过“书记学院”学习党建和专业服务知识。按照50%以上人员、50%工作时间上街入户工作要求,全区2.3万名党员参与设岗定责,并通过季度擂台赛和岗位练兵比拼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鹿城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志愿者学院,通过线上动员发布和线下项目统筹,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并在优秀志愿者中,培育发展党员,强化红色引领作用。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3962人,党员占比从50%提升到65%,打造出菱藕社区“时间银行”、杨府山社区“连心桥”、春秋社区“银龄关爱”等一批红色服务品牌。

“社区党委活起来,党员服务动起来,群众参与热起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正逐步形成共建共享的社区新格局。”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排摸出各类社区需求2.01万余件,经多方认领办结1.9万余件,办结率达94.5%。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