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81群(2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新兴产业渐丰富 城市配套趋完善 城东崛起产城融合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4-18 16:21:06

来源: 温州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418次浏览


浙南科技城是近年我市城市建设、产业提升的重点区域。当前,浙南科技城不仅持续导入新兴产业,各项城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也稳步推进,一座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正在崛起。作为浙南科技城首个楼盘,TOD国际新城日前已亮相。商报记者 王而凡

新兴产业持续导入

浙南科技城启动建设后,新兴产业、优质研究所持续进驻,产业平台初步形成。

浙南科技城的产业功能定位为“三主导两新兴科创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其中,主导科创产业为激光与光电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兴科创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环保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为科技服务业、商业服务业、科技金融服务业。

启动建设以来,浙南科技城不断结硕果,如今已初见成效。2016年,浙工大温州科技研究院、温大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温大新材料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相继入驻浙南科技城院校科研平台,并于去年正式启动运营。

去年7月,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一期正式开园。“浙南·云谷”通过多元配套企业孵化、科技研发、青年创业、教育培训、商居服务等复合功能,打造新型科创产业集聚平台,目前已集中引入3W、123茶楼、映创空间等众创空间。

去年12月,温州科技金融中心启动运营,是温州地区首家公益性科技金融综合和全周期金融服务平台。

今年2月,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一期工程结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该研究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唯一的医药健康领域研究所,由中科院、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约建设,由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温州医科大学承建,主要围绕健康产业与生物医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上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正式签约入驻浙南科技城。该研究院将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围绕服务芯片、传感器、汽车电子、物联网等领域,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子信息领域创新技术研究基地,培育构建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打造不同层次、应用工程研究的高水平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将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基地(中心),与企业建立横向研发中心,并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孵化,加速温州产业升级再造。

同时,温州科技大市场迁址浙南科技城,承担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平台支撑作用。该市场目前已与温州医科大学等16家在温高校达成成果转化合作协议,并入驻7家技术转移、投资融资、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机构。

科技推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许多城市通过运用科技、互联网等手段进行产业升级、成功转型,科技带来的新产业正成为城市综合实力增强、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引擎。以杭州为例,位于城西的未来科技城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研发、软件与创意设计等门类,吸引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在此创业、就业,成为杭州新兴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其中,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的落户,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作用尤其突出。同时,宁波也在打造新材料科技城,规划打造以科研功能为主的新材料与智慧产业基地。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曾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也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如何提升温州的产业层次、城市发展水平,续写“温州模式”新辉煌,成为在温创业、就业、生活的人才非常关注的话题。

2014年12月,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政府首次提出“温州、金华作为都市区的中心城市,也要积极规划建设科技城”。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温州浙南科技城的战略目标。

浙南科技城西起茅竹岭、东至滨海大道、北临瓯江、南至瓯海大道,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全市之力打造的推动温州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大平台,是承载温州创新示范、产业引领、城市东拓重大使命的科技新城。浙南科技城将以“立足温州、辐射浙南、影响全省”为目标,加快实施产业集聚、要素集约、人才集中、功能集成、产城融合,全力打造浙南地区科技创新的标杆。

规划建设同步推进

在产业导入的同时,浙南科技城各项规划、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蓝图逐步展现。

去年,《温州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科技梦想小镇)暨龙水单元城市设计》发布,规划打造山环水润的绿色生态城区、产城一体的复合科创小镇。今年3月,《温州市永强北片区茅竹岭东单元城市设计》《温州浙南科技城黄石山北单元详细城市设计》相继发布。其中,茅竹岭东单元着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地、创客集聚地和温州国际化的载体为功能导向,重点承担培育科创人才和智力要素的职能,与南部核心区(龙水单元)协同发展,打造高活力、有特色的复合城区和创客聚集地;黄石山北单元以打造沿海产业带现代服务业的新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的新核心和温州都市区东部复合中心新引擎为导向,规划打造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滨江核心区。

正在建设中的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是浙南科技城首个大型政府自建物业项目,也是全市目前单体最大、配套最全的科创平台,当前项目一期已结顶。该项目集聚产业孵化、技术研发、科技服务、商务办公、文化商业、教育培训、创业投资等复合功能,为科创人才和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工作、生活空间。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科技感”十足,例如楼顶光伏发电、地面吸水储存、二维码追溯建筑原材料等。

在基础设施方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瑶溪院区也正在建设中,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2020年投入使用,并作为医疗集团总部。同时,南洋大道、曹龙路等南北向主干道已建成通车,温州大道东延段已部分建成,剩余路段及龙瑶大道正在建设中。市域铁路S1线即将建成试运行,当前位于浙南科技城的科技城站正在紧张施工中。

相关链接

在市域铁路S1线科技城站周边,规划打造以信息科技为主题,集电子商务、金融创投、创意文化、创业实践、商务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TOD创客小镇。

其中,已开工的TOD国际新城占地约205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包括商业综合体、高层住宅、交互式社区商业等功能。由开发商自持的5万㎡集中商业综合体与科技城站相连,有望形成浙南科技城的商业中心;约37万㎡品质社区融合交互式社区商业将为在浙南科技城创业、就业的人才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与齐全的生活配套。作为浙南科技城首个楼盘,TOD国际新城展厅日前已在龙湾万达广场亮相。

若有市民需了解项目,可致电88889898。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