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05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网上租房,这样才靠谱(多棱镜)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05: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23次浏览


作为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2017年11月1日,武汉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上线政银合作模式下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为探索破解大城市“租房难”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


“黑科技”把关,房管局备案,“被违约”风险大大降低


2016年11月,大学生小胡从江西来武汉毕业实习、找工作,在网上查看租房信息后,找到一间合租房。同一套房里还有另外四位租户,共用卫生间、客厅等设施,每个月租金1000元。“不仅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当时就是图个便宜。”小胡说,他跟房东签订了租赁协议,押一付三,租了半年,不料刚住进去不到两个月就被赶了出来。


“房东突然要卖房,直接给我们下了最后通牒,三天之内必须搬出去。”小胡愤怒而无奈,只能先借住在朋友家里。


2017年10月底,他又开始看房,有幸成为刚刚上线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的第一名使用者。


“打开交易平台手机APP,经过网上选房等程序,会弹出一个‘人脸识别’的界面,识别认定身份证信息无误,便可看到需要填写的电子合同,进行网上签约。”武汉市房管局租赁专班负责人徐磊介绍,签约完毕的合同会上传至市房管局备案,完成备案后,便可在房管局官方微信平台输入租房合同编号进行查询了。


“过去租房没有那么规范,用别人的身份证签合同都可以蒙混过关。现在有了这个平台,通过‘黑科技’把关,某人是不是有‘案底’一测便知。”小胡笑着说,合同在APP上都是标准化的,并且还在房管局备案,“被违约”风险同时也大大降低了。


大数据监测房源资质,专业“管家”提供优质服务


不仅租户的身份严格把关,对于住房租赁企业,该平台也有一定的准入门槛。


“除了必须合法合规设立,还要求是武汉市确定的试点租赁专营机构,对于企业本身资质也有硬性指标。”徐磊介绍,拥有租赁房源达到500间以上、拥有员工30人以上的租赁企业才能入驻。“下一步,在房管部门备案的企业都要入驻平台,完全实现租赁运营企业的阳光化。”徐磊说。截至目前,已有9家企业入驻平台,提供房源6400余套。


武汉可遇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的几家机构之一。“过去公司通过线下贴广告、微信公众号推送或者老客户介绍等方式推介租赁房源,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效率低下。”可遇公司总经理佘福元表示,现在政府免费开放租赁平台,还提供技术支持,为企业省了一大笔成本。目前“可遇公寓”已经将几十套闲置房源挂到了网上,“很快就租完了,入住率在95%以上。”佘福元笑着说,每套公寓都会有专门的“管家”提供接待、维修服务,定期也会有保洁人员上门清洁。


网上租房,面临很大的问题是虚假房源不容易分辨,平台如何对房源的真实性进行把关?


“首先,网上的房源必须在房管局登记或采集。其次,我们会对拟发布的房源采用双人上门调查、实地拍照等措施,确保企业房源真实。”建行湖北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平台已上线住房租赁企业服务管理和政府监管服务两个系统,预计年底前将推出租赁服务共享、监管分析等系统。“到时候除了租赁企业,还要将个人住房租赁和房产中介租赁都纳入进来,真正实现租赁市场全覆盖。同时,还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全市的租赁状况实现监测,甚至预测租金走势,便于适时进行调控管理,对恶意炒作进行打击。”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武汉市房管局还将与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共同打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如支付、押金监管、代发代扣等服务,同时推出“公司住房租赁贷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等融资产品。今后,租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租房、贷款、租金支付、还款全流程线上操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责任编辑: wenzhoubj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