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95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泰顺三座水毁廊桥修复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 2017-12-07 14:39:34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46次浏览


文兴桥

文重桥

薛宅桥

近日,泰顺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保廊桥修复工程,顺利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这对全程参与抢寻木构件、廊桥修复的泰顺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来说,意味着三座国保廊桥的修复工程“这才算正式完工”。与此同时,围绕三座国保廊桥周边的环境整治也一并进入“进行时”。

去年9月15日中秋节,泰顺3座国保廊桥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在“莫兰蒂”台风中被洪水冲垮。在今年10月4日中秋节,3座国保廊桥主体修复工程提前一个月全面完工,雄姿重现碧波之上。这期间,廊桥修复工作按国家文物局,省、市、县各级文化部门既定目标科学有序推进,而最难的是“修旧如旧”能否达到专家的标准,还需要经过严格的现场踏勘验证。

12月3日,省市专家组一行对三座国保廊桥修复工程进行实地走访踏勘,并召开廊桥修复工程验收会。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泰顺县三座国保廊桥的修复达到验收标准。省文物局文物处副调研员赵勇表示,此次廊桥修复工程全程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支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全程介入了廊桥维修。在原构件没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原有的构件,****保留了廊桥的历史信息,总体验收情况良好,质量符合设计方案和各项规定。

“修旧如旧”不仅延续廊桥历史记忆,中间还涉及极为严格清晰的准则。而泰顺三座廊桥修复涉及新老木构件近3000余块,仅每座廊桥所需的瓦片就要6吨左右。整个修复工程从选料备料,到木构件归位、瓦片摆放,每一个细节都要经历反复斟酌、精益求精。季海波说,最终能够顺利通过验收,不仅在于参与修复的工匠师傅们技艺娴熟,还在于他们对廊桥深厚的感情,整个过程都怀有敬畏之心,具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也尽可能地予以保留。

这次廊桥修复的全过程,既是与前辈匠人的隔空对话,也为后人保留下了丰富的图文资料。除了专业的数据外,筱村镇内的文兴桥、文重桥修复的珍贵过程,被镇文化员郑浩用近半年时间、14793张图片素材记录了下来,并剪辑成3的延时影像。“廊桥被冲毁后,我全程参与了抢寻木构件的工作,后来廊桥开始修复了,我就想用做点事情去记录修复的全过程。”据郑浩介绍,7月12日,文兴桥廊桥拱架归位那天,从早上六点半开始持续拍摄了12个,“拍摄结束后感觉给晒懵了,由衷敬佩每一位参与廊桥修复的匠人”。

如今,桥还是那座桥,廊桥边却更美了。原来,在主体工程完工后,筱村镇已经在文兴桥、文重桥两座廊桥边种植了近百亩的油菜花,到春天将是一片花海。此外,围绕周边房屋外立面复古改造、线路“上改下”、路面卵石铺设已经进入尾声,明年还将启动内部装修,将其中一间开辟为廊桥记忆展示馆。与此同时,薛宅桥周边环境整治已经委托省古建院作设计规划,争取年底动工,明年修复完成。

责任编辑: wenzhoubj2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