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14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4人申请入群

前8个月新增贷款高速增长之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就没那么宽松了

发布时间: 2017-09-26 10:13:11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房贷政策

3351次浏览


前8个月新增贷款高速增长之后,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就没那么宽松了。

“现在银行贷款额度特别紧张,我们的额度早就用完了。”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对公贷款的业务人员如此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所在的支行现在基本没有新增贷款,一些企业贷款到期后结清再贷还可以操作,其他基本都做不了。另一位做个人贷款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没有额度,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按揭,一律做不了。

银行业务受限的同时,企业压力更大。“今年融资确实困难,我们房地产领域的开发贷基本没有批下来,即使优质楼盘的按揭贷款也很困难。”一家集团企业的财务高管如此表示。

诸多分析师指出,年初以来金融行业去杠杆的背景下,更多的融资需求由表外转表内,信贷增速连续多月超预期增长之后,信贷额度已经所剩不多。

中金公司8月份信贷分析报告指出,四季度信贷额度或成为信贷增长的主要约束条件,如果今年额度与去年持平或略高,则剩下9-12月的月均信贷在7000亿-7500亿;考虑9月信贷超过1万亿,那10-12月均值仅在6000亿左右。如此,则相当于前8个月高速增长的信贷将要被腰斩。

去杠杆下信贷高增长

显然,信贷额度紧张的重要原因是前期的贷款投放速度过快。

“在去通道、去嵌套以及加强穿透之后,社融中的贷款、信托贷款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加上年内商业银行业绩压力较大,仍倾向于早投放,后续贷款或面临额度问题,尤其是四季度的信贷额度或较为有限。”中金固收研究团队在上述报告中如此分析。

央行数据则显示,前8个月,新增信贷已经超过10万亿,同比增速15.94%,远高于去年全年增速10.36%和去年同期的9.84%,投放量则已经超过去年的83%。

事实上,很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程度远远超过上述宏观数据。

而中金公司的研究团队则早就注意到前期信贷快速增长可能带来的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情况。此前,就曾在研报中提醒,由于上半年贷款投放速度较快,不少银行已用掉全年70%至80%的贷款额度。

针对年初以来信贷的持续高增长,分析师们纷纷将原因归结为金融去杠杆之下企业融资由表外向表内的回归。年初以来严格的“三三四”检查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之下,原本以理财、非标等影子银行体系融资的信贷需求在二季度转向传统贷款业务,导致银行贷款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分析表示,8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400余亿元,连续3个月保持较高增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持续反映出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向表内信贷转移的趋势。

房地产贷款被严控

8个月10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之下,新增贷款投放的节奏和方向正在发生变化。

前述集团公司财务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们集团在深圳刚刚开盘了一个项目,正面临银行额度不足的难题。“我们这个项目的按揭贷款有10个亿的规模,谈好的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当地分支机构合作,但目前只能给我们3个亿的额度,剩余的只能再联系其他银行。”他说。而以往,这种和房地产公司合作的新房按揭贷款项目很好做。

从8月份1.0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构成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4470亿元(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连续4个月保持超过4000亿的增速。对此,分析普遍认为住房按揭贷款的持续高速增长,与前期商品房销售火爆下积压的大量房贷需求有关。

与此同时,居民短期贷款新增2165亿元,前8个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高达1.28万亿,是2016年全年居民短贷的两倍,表明房贷审批从严之后,部分房贷的需求转向消费贷。

目前,上述新增信贷中超过60%的住户贷款增长正在迎来变化。近期监管严防消费信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和北京地区银行再次提高首付比例等政策则是如火如荼。

 “我们银行房贷利率已经调整了,目前北京分行执行的政策是首套房上浮20%。”9月19日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如此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不仅是利率上浮,在操作过程中,即使一些客户成功批贷,放款也比较困难。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为了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控制房价。“由于要控制房地产比例和额度,所以即使批贷,放款也会比较慢,有些时候甚至要等上三四个月才能够放款。”

而这显然不是某一家银行的政策调整,前述做个人贷款业务的股份银行信贷人士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此前他们执行的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而且现在已经没有额度。

一位北京房地产中介人士则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们最近已经接到不止一家合作银行信贷政策调整的通知,均不约而同上浮房贷利率,甚至有支行因为没有额度停止房贷业务。

与此同时,央行迅速表态支持北京房贷利率调整的政策。“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央行营管部如此表示。

全国范围内,除北京以外,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

此外,针对个人短期贷款政策的变化则来得更早。据悉,北京地区各家银行已根据银监局的相关要求开展自查,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深圳、广州等地多家银行也采取政策对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封堵。

而针对企业贷款,各家银行则宽容得多。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就表示,由于监管要求支持信贷回归实体企业,对于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贷款该行没有限制,都能够顺利批贷。前述集团公司财务高管也告诉记者,集团有关新能源和生态农业的贷款都已经放款,即使光伏这种相对竞争激烈的项目今年也有贷款审批。在他看来,今年所谓的信贷紧张很大程度是区别对待的。

有观点认为,所谓信贷额度紧张,也存在大中小银行的区别,四大行额度仍然相对宽松。近期一位四大行人士接受机构采访时也表示,上半年贷款需求比较旺盛,信贷投放比传统的3322的节奏要稍微快一些,上半年发放了64%,但是下半年的信贷额度没有问题。一方面信贷投放节奏按计划,总体还是平稳的;另一方面,对于大型银行,也能小幅调整。

降准呼声再起

严控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同时,信贷及其占主体的社融持续增长,叠加年初以来M2连续8个月创新低和8月份经济增长数据走弱,有关货币政策调整的呼声不时响起。

孟祥娟分析认为,8月信贷中居民中长贷增量缓慢减少,企业中长贷快速增长,持续反映出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向表内信贷转移的趋势,同时显示商业银行8月放贷并未受到信贷额度的过多约束。她认为今年全年考虑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表外融资面临较强监管约束,央行对信贷总规模的限制或有一定放松。

货币供给M2超低速增长、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加大了资金结构性紧张的矛盾,需要货币政策更加前瞻和灵活,及时适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防止经济超预期回落和利率进一步上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

他认为2016年3月降准至今,外汇占款累计减少2.3万亿元,为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流动,保证市场流动性需要,但也存在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成本较高和中小金融机构不能直接从央行获得MLF等工具支持不足,适时降准则对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部门融资成本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wenzhou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