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40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鹿城蝉联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

发布时间: 2017-08-16 09:42:32

来源: 温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887次浏览




  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米房cei文创园

  首批省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黎明92文创街区

日前,鹿城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荣誉,这也是该区继2015年首次上榜后再度获此殊荣。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鹿城正用文化筋骨为产业添翼。

多个全市第一

组成漂亮成绩单

据悉,这项认定工作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入选门槛很高。“其中,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须把文化产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且有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同时,文化产业增加值须超10亿元(含10亿元)或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制造业历来闻名遐迩,近年来,该区以文创设计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艺术服务与影视消费业等为代表的七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紧扣经济发展的脉搏。

目前,鹿城区拥有文化企业2千余家,文化产业相关的多项重要指标、重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全区共有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6个;拥有市级重点文化企业27家、市级成长型文化企业11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数占全市三分之一,文化企业总数和规模企业数均领跑全市,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仅去年,鹿城实现全社会文化产业增加值44.3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四区两市”第一,其中文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高达92%,涌现出了思珀传媒、正栩影视、亦芃广告等一批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业务、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企业。

“这些榜单与数据,有力地佐证了鹿城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进程。文化产业是一股新浪潮,鹿城能在‘浪中起舞’,既得益于强大的政策‘兜底’,又源自 ‘文化强区’的战略目标和统筹规划,科学引导。”该负责人说。

顶层设计

构筑文创发展体系

当前,鹿城编制了“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计划”“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了以文化服务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明确了文创设计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艺术服务与影视消费业等七大重点产业,并将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向文创产业倾斜,每年2500万元文化强区专项经费中,就有5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文创产业发展。

同时,积极借鉴全国先进城市做法。近期,鹿城相继出台了鹿城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意见、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人才招引等系列省市优惠政策。比如,在总部经济发展方面,按照全省最优的标准,对符合要求的总部企业,提供“两免三减半”政策优惠,并在开办补助、场地补助、上市重组、研发创新、高端人才、股权转让等方面实施优惠力度不等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招引总部经济集聚发展。而新推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方案,也不断扶持着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优质服务

为文创发展清障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为鹿城的文化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然而,如何让摇摆不定的传统企业家投身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经济相遇?鹿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该区还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功勋企业、规上(限上)、成长型、温商企业检查备案、项目招投标提质保廉、企业二次开发提速提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中介机构评价、举报企业保护等11项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影响、阻碍、破坏鹿城文化产业发展的人和事没有立足之地。

不仅如此,鹿城还将借鉴杭州市滨江区、西湖区等先进区域文化创意、人才住房保障、金融及股权投资、创新技术联盟等方面的专项政策,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并通过“筑巢引凤”、深化“资本鹿城、回家发展”等方式,为本地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使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特色加快形成。

“政策保障和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坚持作风环境整治和改革创新并重,实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机制,由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切实化解企业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动企业加速上市步伐,促进项目落地。”该负责人表示。

七大板块建设

将重点发力

如今,科技创新的冲击,给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商业模式等都带来深刻变革。目前,鹿城已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城市更新一体化设计,下一步将重点实施多个时尚产业项目,集中精力抓好五马-松台特色文化体验区、仰义-丰门时尚智造小镇等七大板块建设。同时,深入谋划以学院路为轴线的“文化创意产业体验带”和沿塘河的“瓯越文化展示带”,全力打造一批支撑鹿城文化产业首位度和美誉度提升的标志性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已就墨池坊文化片区改造提升相关事宜与远洋地产达成了初步投资意愿,本周日,在“大建大美”全域谋划成果汇报暨项目推介会上,双方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 wenzhou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