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165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平阳成浙江首例100%货币化安置

发布时间: 2016-10-22 11:02: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55次浏览


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城中村”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儿,马路“一侧现代化,一侧脏乱差”的现象不改变,由镇向城跨越就无从谈起。可是,“城中村”改造又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做到和谐拆迁?一直是困扰各地政府的难题。

温州市平阳县,这个地处东海之滨的浙南水乡深谙城中村改造对于城乡发展的意义。当地用67天完成1048户拆迁房屋签约,用不到13天时间全面拆除1268间房屋,创造了城中村改造的“平阳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推进过程中,平阳县鳌江镇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获得银团15亿元融资,解决资金难题,成为浙江省首例实现100%货币化安置的地区。

城中村改造跑出平阳“加速度”

“城中村”亦称“都市里的村庄”,是指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

平阳县鳌江镇下埕村就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下埕村位于鳌江镇车站大道北侧,地处万达、银泰两大综合体之间,整村面积约1098亩,常住居民近1000多户,居民多住在两三层高的低层建筑,部分农舍还涉及违建。

根据鳌江镇的城市规划,下埕村是鳌江镇滨江商务区建设项目中的重要部分,该项目将城中村改造与滨江商务区建设相结合,拆除出来的空间是滨江片面积最大的“净地”,将打造成为城市亮点区块,大大提升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块的品质,对于推动鳌江流域城市转型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

可见,下埕城中村整村改造对鳌江由镇向城发展来说是重中之重的项目。

据悉,下埕村整村改造共需拆除房屋1268间、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村改区域面积230亩,单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7亿元。该项目也是温州市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整村改造项目。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拆迁,鳌江镇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从2016年7月16日到9月20日,仅用67天全面完成整村房屋拆迁协议签订,而后全部拆除15.5万平方米的旧房仅用了13天时间。

而这,只是平阳县跑出城中村改造“加速度”的一大缩影。据悉,平阳县用67天完成1048户拆迁房屋签约,用不到13天时间全面拆除1268间房屋,速度之快足以体现此番改造热潮中的力度和坚守。

浙江首例100%货币化安置惠民生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能给到什么?”这是城中村改造中最核心的问题,也是下埕村整村改造项目启动前,平阳县鳌江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当地明白,老百姓最需要的是快速得到安置,让生活恢复正常。

城中村改造的一般安置方式有两种:产权安置(安置房)和货币化安置。可是,实物安置存在过渡期长、拆迁成本和财政负担沉重等诸多问题,正逐步被取消,货币化安置方式成为新的方向。

据介绍,货币化安置可以通过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拓宽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渠道、缩短被征收人过渡期限,让拆迁户切身感受到货币化安置“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的利好。可是,货币化安置最大的难点在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

政府无法向银行融资,国有企业融资又没有抵押物,这样的制约条件下,应该如何顺利向银行融资,从而解决现金流问题?

“政府采购服务是目前温州各大银行用的较多的贷款方式,是否可以利用这种方式作为货币化安置的资金支持呢?”早在2015年10月,这个想法就在平阳县鳌江镇领导班子的脑海里盘旋,随后通过尝试与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小半年的沟通与交流,2016年3月,农业发展银行终于同意了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建议。

9月16日,由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为下埕村整村改造项目贷款15亿元,消除了项目资金的后顾之忧,确保“有米下锅”。同时,该项目成为浙江省第一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纯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在浙江省率先实现100%货币化安置。

“表面上看,我们这次城中村整村改造项目大,用时却很短,很和谐,令人惊叹,实际上,我们紧跟政策风向标,牢牢把握全国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契机,腾笼换鸟,制造楼市刚需,坚持供给侧改革去化目标,不打没把握的仗。”鳌江镇镇长金启浩如是说。


温州首例“房票”安置一举多得

在全面实现货币化安置的基础上,鳌江镇还划分为直接货币补偿和“房票兑现”两种方式。所谓“房票”,是指由政府发放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征收单位按货币补偿金额与按期奖励的总额开具“房票”,被征收人凭“房票”在鳌江境内购置现房或期房。

不过,“房票”安置这种方式此前在温州地区还未流行,鳌江镇下埕村整村改造项目于是又成为温州第一例采取“房票”安置的旧城改造工程。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尝试,“房票”式的货币化安置方式,便于居民自主选择安置地点、及时安置到位,又为本地房地产市场释放大量刚需,政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有了更大可能,实现了居民得实惠、政府得公信、企业去库存的三方共赢目标。

据介绍,申请选择“房票兑现”的征迁户可以按房屋货币补偿金额与按期奖励的总额开具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在规定期限内购置经批准同意存量商品房或存量安置房的,给予购房补助。综合测算,选择“房票”制的征迁户一般可以比直接货币补偿的安置户多享受10%-20%的优惠。

另外,为了确保被拆迁人的权益,鳌江还指定有公信力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进入房源库。目前,平阳县鳌江镇下埕村全部1048户征迁户已经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共支付安置费5.7亿元。而通过有力引导,目前该村已有60%的拆迁户选择退还安置费,改为选择“房票”安置,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3.4亿元。

重拳出击下,跑出的是平阳“加速度”,交出的是城中村改造的优秀答卷。在环境改造热潮正愈演愈烈的当下,平阳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城乡环境,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姿态,走在发展的前列,书写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 wenzhou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