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拼团购房217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链家回应“独家委托” 哄抬房价的“真凶”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 2015-11-14 11:05:46

来源: 邦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906次浏览


继邦爷设立“操纵房价”举报平台(回顾《上海操纵房价的幕后黑手?地产“徐翔”在链家?》),希望集结全中介行业的力量搜寻地产“徐翔”之后,链家主动配合“搜捕”工作,为邦爷提供了一份“名单”。

链家的解释是这样滴

网帖:“签订独家委托,房子的价格就不可以变”。

链家:这是纯属造谣!因为业务员没有权力调整定价。软件只允许房东调整价格,并没有同意业务员可以改价格。

网帖:“房价越高对业务员越有利。”

链家:那是胡扯。要是房子3个月内卖不出去,链家要赔钱,业务员也是没有佣金。还有,最关键的是,所有独家委托房源,链家是允许外面的经纪人卖滴。

(也就是说,链家的“死对头”中原、爱屋吉屋、搜房这些公司的经纪人,链家也允许他们卖这些房子?!)

只不过,签了独家委托,拿到房源的经纪人要分到佣金到40-50%,而不签独家委托,拿到房源的经纪人只能分到佣金的15-30%。(怪不得经纪人那么爱独家委托啊~)

链家说,关键的关键是,经纪人不会为了签独家委托,拼命地抬价,因为房东价格预期太高,房子会卖不掉,链家就要赔钱,所以操纵房价这件事和链家是没有关系。

这个逻辑,还真解释得通。可回到家,邦爷翻到《怪诞心理学》,又觉出了不同:买方通常会觉得自己要买的东西价格太高了;而卖方觉得价格卖得太低了。

书上举了个例子,教授充当黄牛,倒卖NBA门票,结果所有有门票的人都觉得卖出价格低了;所有没有球票的,都认为价格太高。教授得出结论 ,聪明的中介会把价格先适当提高,然后再给消费者折扣,这样才能最终促进交易。这种简单的营销手法的精髓就是,让消费者觉得占到了便宜。

在二手房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的链家经纪人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说他们完全没有提高房价的动机,那也是会受质疑的。更何况,成交价越高,所获得的佣金越多~

这才是真相

为了弄清楚链家的解释是否属实,邦爷特地做了这样的调查。

邦爷选择了大同花园,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建于2000年前后的二手楼盘。这个楼盘绝大多数房源的资质都很相近,比如都没有江景等优越条件,户型差异很小,楼层落差等也没有造成很大的采光、空气差别。按理说这样的小区,挂牌的所有二手房价理论上不会差距太大,价差不会超过1-2万元/平方米。但看到的结果却是这样滴:

独家委托房源

非独家委托

这样对比看来,独家房源确实比非独家房源在单价上要高出许多。

链家“供出元凶”

不过,链家为了进一步解释自己的“清白”,又为邦爷提供了线索——一个哄抬房价的“元凶”。

链家说,市场上谁在扰乱房价呢?主要还是房源、客源不够,竞争实力不济,不专注于提高自身竞争力,反而动心思从行家撬单的经纪公司。他们认为链家靠速销赢得了业主,所以反过来进行骚扰。

比如190万在链家挂牌,那么他们想办法获得业主电话后,就会致电业主说有愿意出200万的客户乐意买,您卖不卖?有愿意出210万的客户乐意买,您卖不卖?别签速销啦。

如果您真相信的去啦,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他们的目的主要在于拿到房源。

这么说来,原来抬高房价的真正原因是,得到房子的独家委托。

不管这房子好不好卖,所有中介都往高里喊价,反正最终埋单的不是中介公司,也不会是经纪人,而是消费者。

所以,之前才会有网友留言说,链家挂牌的房子,一个月里价格能从350万,涨到450万。而且,这个现象已经从上海,向苏州、深圳、北京蔓延。

怎么终结这个“毒瘤”

邦爷目前能想到的有一个方法简单粗暴就是,建议监管部门停掉所有中介的独家委托。虽然“独家委托”看起来是有真房源保证的,也能制止“一房多挂”等等问题,但它本身的弊病也非常明显。

不过这个方法也太武断,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房价被哄抬的问题,可以向邦爷留言,邦爷也希望聚集大众的智慧,靠大家的力量还原一个健康的行业。

责任编辑: wenzhou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